我的网志

默默耕耘 以人为本

2018年7月1日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一周年的大日子,我心中充满喜悦。在过去的二十一年,有赖国家大力支持,港人的努力,我们跨越不少障碍,走过不平凡的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在经济和民生等多个范畴均取得良好及稳定发展。

本届政府就任刚满一年。我们这一年的工作是充实及富满足感,但亦面对不少挑战和困难。政府务实有为,以稳健、进取、积极、关爱及实事求是的精神,竭尽所能服务香港市民,全力推动香港这个亚洲大都会向前迈进。

全体问责官员与公务员同事在过去一年努力不懈,落实行政长官《施政报告》内250多项新措施。我们以管治新思维,力求政策创新,以多关心、多聆听、多行动、多互动、多协作的积极、包容及谦卑态度,回应社会的诉求和需要。

官员整天坐在添马政府总部,焉能知天下事。因此,司局长马不停蹄进行定期地区探访,以及与区议员深入座谈,了解地区问题及「吸地气」,将政府与基层的距离拉近,加强政府的透明度,让政府更好掌握民意及市民脉搏。

2018年2月3日 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公众参与论坛

2018年4月24日 青年发展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2018年6月28日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作为政务司司长,我正以新思维全力加强统筹和协调跨政策局及跨部门的政策工作,提升施政效率。由我担任主席的儿童事务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及少数族裔督导委员会已全面开展工作。

此四个高层次委员会构成培育年轻一代,促进社会向上流动的四个重要板块。政府是政策制定的第一负责人,我们会做好推动「培育人」的工程,一条龙全盘地部署、统整及推动与儿童、青年、少数族裔,以及人力发展相关的工作。

回顾我在政府工作四十多年,其中多个不同岗位的工作均与儿童相关。上世纪80年代,我出任新界北区政务专员期间,深入地区了解儿童成长的需要。1999年,出任劳工处处长时,面对失业率高企,我积极推出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协助青年人成功就业。随后,我出任教育署署长,协助优化教育制度和提升教育质素。到2007年,我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重视基层儿童福祉,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支援基层家庭和培育儿童为出发点。

时至今日,我担任儿童事务委员会主席,会积极进取、全方位推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每一个儿童都需要好好培育。因此,我在每一个岗位,都会把孩子放在心中。

儿童的成长及发展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计划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汇聚相关政策局、部门和关注儿童权益的团体,聚焦处理儿童在成长中面对的问题。

儿童事务委员会已于上星期(6月28日)召开首次会议,重点讨论委员会的架构和运作模式,并探讨日后的工作优次。此外,委员亦就「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的恒常化及可予改善的范畴以及「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研究」提出意见。

儿童事务委员会是一个常设、有代表性、以行动为主导,并主动回应诉求的高层次组织,我相信委员会定能推动有利儿童的工作,发挥加强跨局、跨部门协作的协调功能,促进本港儿童的成长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