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创新扶贫

2018年6月24日

香港每天有多达三千多公吨食物被废弃,但社会上却有基层人士需要食物援助服务。社会上有不少有心人纷纷加入食物援助服务的行列,由起初派发乾粮,扩展至热食服务、平价市场和集体团购,共同努力减轻基层人士的生活压力。

然而,由于资讯不足,不少捐赠机构和人士因为不熟悉当区的食物援助服务单位,纵使有心捐赠食物却无从入手,食物资源或因此未能有效地惠及有需要人士。另外,有部份服务点未能适切回应当区需要,资源亦可能过份集中某些地区,而服务机构之间协调不足亦令运输成本增加。

有见及此,由政府从奖劵基金拨款5亿元成立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 (社创基金) 于2016年6月拨款约1,000万元委聘圣雅各福群会成为协创机构,圣雅各福群会其后于2017年5月推展全港首个全方位、跨界别、跨专业的食物援助协作平台FOOD-CO。

FOOD-CO结合科技及数据分析,通过手机应用程式,让食物援助机构和捐赠食物的企业可以随时随地捐赠和申请食物,并即时了解食物供求情况,令捐赠和接收食物更快捷和更有弹性,减少浪费剩食,提升本港食物援助界别的效率及效益,以社会创新应对贫穷问题。而FOOD-CO率先于葵青、观塘及元朗试行,由2017年11月开始扩展至全港18区。

FOOD-CO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例子,展示政府积极起动民、商、官三方力量,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所需协助。我很高兴得知透过平台协调,FOOD-CO已成功连系超过330个捐赠单位和220个食物援助服务点。在短短一年间,全港热食及包装食品的供应已由FOOD-CO运作前每日平均约33 000份增至超过40 000份。目标在2019年底,供应提高至每日50 000份,受惠人数增加至20 000人,受惠人士每天会领取一至三份餐(即早/午/晚餐)不等,让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据了解,FOOD-CO曾经于十分钟内连系邻近的食物援助点领取88公斤的新鲜蔬果;亦曾将三个货柜共37公吨的婴儿配方奶粉分配至21间合适的机构,这亦成为FOOD-CO至今处理过最大的食物捐赠个案。

此外,FOOD-CO在社区推广「惜食共享」精神,一方面加强市民的惜食意识,另一方面鼓励捐赠,汇聚民间力量。

圣雅各福群会将于两天后 (6月26日) 公布FOOD-CO运作首年的成绩表,我亦会出席同场举行的FOOD-CO合作伙伴嘉许礼。令人振奋的是,FOOD-CO起了很好的积极示范作用,带出民、商、官合作和跨界别参与的重要性,亦展示采用创新方法回应复杂社会问题的良好效果。

FOOD-CO是社创基金其中一个成功的例子。社创基金资助的项目,涵盖「医」、「食」、「住」、「行」、「学习」、「就业」、「社会参与」等范围。透过创新意念、产品及服务回应社会需要,达至扶贫、防贫和防止社会孤立的效果,改善弱势社群的生活质素,缔造社会效益。

社创基金循「研究」、「能力提升」和「创新计划」三个优先范畴推展工作,在过去3年内拨款约一亿三千万推展各项工作,资助了大约140个项目,受惠人士包括残疾人士、儿童及青少年、低收入家庭、长者和少数族裔等弱势社群,他们均因此得以改善生活质素和融入社会,总受惠人数达10万人。获资助的创新项目数目,已超过在3年内资助100个创新项目的目标。同时,基金已促成超过900个创新意念。

扶贫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政府一直大力支持与时并进、社会创新的扶贫工作。我期望社会各界可以加强联系,在食物援助以外更多范畴善用科技、多方协作。政府将会责无旁贷,做好「促成者」的角色,本着「创新」、「互动」、「协作」精神,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建设香港成为一个关爱共融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