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国际文化大都会的软实力

2018年6月10日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早前(5月28日)举行动土仪式,标志建造工程正式展开,预计博物馆于2022年启用。

身为前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于去年六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签订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合作协议,对这个项目有很深感受。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动土是香港文化发展重要里程碑,意义非凡。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是中华文化的菁华、人类文明的瑰宝,享誉中外。故宫博物院藏有海量的珍品,现时馆藏180万套藏品,每年展出约一万多件,仅占0.6%。

香港可谓得天独厚,获得国家的支持和厚待,能够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长期展出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常设展览展出的文物不少于600件/套,并会筹办特别展览,本港居民和海内外访客将有机会长期、全面、深入地欣赏故宫的珍藏和认识故宫文化,探究中华文化的精粹。

香港作为东西文化荟萃的亚洲国际大都会,致力与世界级文博单位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去年六月,作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大型展览之一,香港科学馆重点展览「永生传说--透视古埃及文明」展出多具珍藏于大英博物馆的木乃伊和文物,揭示古埃及的神秘领域,入场人次高达85万。

另一个庆祝回归20周年项目是在去年四月的「罗浮宫的创想——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重点展览,展出举世知名的法国罗浮宫博物馆的丰富多样收藏。

香港历史博物馆举办与大英博物馆于上月最新筹备的专题展览「奢华世代:从亚述到亚历山大」,以香港为首站,展出大英博物馆珍藏约210件珍品,呈现古代中东文明的奢华风尚。

在香港,我们足不出户便能欣赏世界各地之艺术文化精华,这正是香港独有的优势。

多姿多采的文化活动源源不绝,包括中西乐团、爵士乐队、电影及艺术节、国际表演项目,以及本地巨星演出,数之不尽,展示香港活力澎湃的文化生活。在2 0 1 8年香港艺术节共有逾1 700名来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优秀艺术家献上130场演出。

此外,本港五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指定博物馆常设展览自2016年8月起免费开放,包括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海防博物馆、孙中山纪念馆和将于2019年重新开放的香港艺术馆,而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太空馆的常设展览则免费开放予全日制学生。自新措施实施后的首年,除了香港艺术馆和香港太空馆因展览厅关闭进行翻新工程外,其余五间博物馆的入场人次接近457万(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较前一年同期(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266万)大幅增加70%以上(即191万)的增长。

与此同时,2018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速铁路即将落成通车,大湾区将成为香港演艺界的新舞台。

香港有多个多元化、国际化、中西荟萃及优秀的演艺团体,但却面对演出场地的需求不断增加的挑战。而大湾区各城市则有不少的演出场地及庞大的观众群,正好发挥优势互补、相辅相成、互利互惠的作用。

上月(5月11日),民政事务局联同超过一百名香港文化界代表出席「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探讨深化内地与港澳文化交流及寻找新的机遇,并藉此机会让内地表演场地营运者与香港艺团互相探讨合作机会。

在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流,包括牵头与大湾区场地搭建沟通平台,介绍香港的文化艺术节目,支持香港艺团到大湾区跨境演出和交流。

我对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充满期盼。香港植根于中国传统,并融会多元文化,开放包容、灵活求新。香港长期以来担当中外文化交流和远播中华文化的桥梁,向世界展示糅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东西文化的软实力,矢志成为国际文化大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