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青年宿舍:创造生活及储蓄空间

2018年6月3日

香港青年协会大埔青年宿舍模拟图
保良局元朗马田学青年宿舍模拟图

一般青年人完成学业投身社会工作后,希望尽早拥有自己的居住及生活空间。但香港地小人多,楼价高企,住屋问题困扰不少人。

特区政府推行青年宿舍计划,目的是向刚投身社会、尚未站稳脚的青年人提供低于巿值租金的租住宿位,让部份希望拥有自己居住及生活空间的在职青年把握时间实践理想,为日后发展作储蓄。

根据计划,政府全数资助非政府机构在其拥有的土地上兴建青年宿舍,竣工后由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形式营运青年宿舍。青年宿舍的目标租户为18至30岁的在职青年。

首次租期至少两年,期满后可续约,而总租期合计不得超过五年。非政府机构须把租金水平订在不超过邻近地区面积相若单位市值租金的六成。

青年宿舍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香港青年协会在大埔兴建的青年宿舍是第一个动工项目,提供80个宿位,预计最快于2019年第一季落成。

保良局位于元朗马田学的青年宿舍,刚在上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获批拨款以进行建筑工程,可提供1 680个宿位,亦是现时计划下最多宿位的项目,工程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落成。

此外,东华三院于上环兴建的青年宿舍将会提供306个宿位,现正为项目进行有关城市规划程序,以准备展开下一步的前期建造工程。该宿舍位于邻近中上环商业地带,地点方便 。

除以上项目外, 政府亦正积极推展其他三个项目。 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和香港女童军总会于旺角和佐敦的青年宿舍,分别可提供约90个和500至600个宿位,正进入前期顾问研究的最后阶段,项目均获有关区议会支持。

圣公会福利协会计划在元朗兴建一座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社会福利设施及约160个宿位的青年宿舍,有关项目正进行前期顾问研究,以确定技术可行性及预算所需建筑费用。上述六个青年宿舍项目提供合共2 800个宿位。

我们会密切留意社会对青年宿舍的需求,并继续与有兴趣 的非政府机构沟通,提供所需协助, 以便推出更多青年宿舍单位 ,为青年人提供更多选择,推动青年发展。

青年宿舍计划向青年人提供过渡性的协助,包括提供时间和空间,让青年人为日后的个人发展作好准备。青年宿舍计划的租住设有时间限期,可确保青年宿舍流转运用,让更多青年人受惠。

我明白部份青年人站在起步台上,少不免会面对种种困难。但我深信努力总有出头天。就像幼鸟学习飞翔一样,是成长中不可少的经历与磨练,慢慢长出羽毛,就会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