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同发展   共繁荣

2018年5月27日

上世纪80年代中,我出任新界北区(即粉岭、上水、沙头角、打鼓岭)政务专员期间,见证只有一河之隔的深圳,从一个刚起步的经济特区开始迅速发展。我还记得当年出席在深圳举行的跨境工作会议时,开会的地方部份时间并无足够电力供应。

那时是国家改革开放、走向市场化、现代化初步阶段。不少香港厂商开始在珠三角等地投资设厂,充分利用及发挥两地互补的优势。

昔日的深圳特区现已蜕变为一个现代化城市,国家创科重镇及改革开放的亮点。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腾飞,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2017年内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80万亿人民币,占全球GDP的15%,国家在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等广阔领域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回顾过去40年,国家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事实上,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从不缺位。香港为国家作出历史性贡献,同时国家改革开放亦促进了香港的发展。国家腾飞四十载的过程中,与香港互动协作,创造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

香港凭着在国际交流方面的丰富经验,成为国家与环球经济接轨的最主要桥梁,为外资「引进来」和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搭建了稳实的平台。

港商在改革开放初期已经开始到内地(特别是珠三角)投资,为内地提供资金和技术。香港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改革开放进程,在内地各省市设厂,为国家引进管理经验和国际联系。香港的工业随后北移,令香港成功经济转型至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

踏入21世纪,香港受惠于国家政策支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地位,担当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桥梁角色。

国家经历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大飞跃,实在殊不简单。以深圳为例,随着高速发展,深圳的GDP现与香港相若。

自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实质GDP增长34倍,香港的人均GDP以美元计亦增长了11倍,去年达到46,200美元,已超越德国、英国和日本等先进经济体。近十年香港平均经济增长率2.7%,比其他先进经济体的平均增长率高超过一倍。与此同时,内地货物贸易总值增长198倍,香港出口亦大幅增加了71倍。香港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一直作出重要贡献,而国家的发展亦成就了今天的香港。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是改革开放的新历史里程碑,同时香港必须抓紧庞大的机遇。

「近水楼台先得月」,香港应善用我们的固有优势,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藉着国家改革开放40年,从国家发展的战略清晰厘定和检视香港的定位,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配合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同发展,共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