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不要妄自菲薄 也不应妄自尊大

2018年5月20日

面对全球化的竞争和内地急速发展的势头下,在比较香港与各地的优势时,社会有不同的意见。有「淡友」认为香港的优势正逐渐消失,质疑长远能否维持竞争力;有「好友」则认为香港有其独特性及制度优势,地位难被取代。

香港是亚洲国际大都会,在多个范畴均取得良好及稳定发展,并反映在多项国际排名中。我藉这篇网志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本港的大学享有一定的国际地位,与其他已发展国家和地区比较,香港可说是世界级大学最密集的地方。香港有20所颁授本地学位的院校,其中四所在国际高等教育评鉴机构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2018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跻身全球首50位和亚洲前10名内。此外,根据2017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调查,在全球150间校龄少于50年的上榜大学中,三所香港的大学位列前20名。

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榜》中,香港大学牙医学院连续三年获评为全球第一牙医学府,而香港理工大学则两度在「酒店与休闲管理」类别中排名第三。

本港学府开办的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在全世界数一数二。《2017年金融时报排行榜》上,香港科技大学与其他外国院校合办的EMBA课程,连续两年全球称冠及累计第八次获此殊荣。由香港大学与其他外国院校合办的EMBA–Global Asia 课程,荣获世界第二。此外,香港大学开办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于2017年连续第8年获《经济学人》评为亚洲之冠。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在教育方面大力投资,上述多项国际排名足以证明我们培育人才的努力取得丰硕的成果,以及展现本港的软实力。

教育以外,本港经济的竞争力和自由度,一直获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无论在最佳营商城市、经济自由度、竞争力、营商机遇及便利营商环境等范畴,香港均持续位居前列。

由美国华盛顿传统基金会发表2018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连续24年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在「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继续获评选为全球首位。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长期把香港评为全球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地区;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世界竞争力年报》在过去两年,评选香港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特区政府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原则,执行稳健的经济政策、市场高度对外开放、独立及透明的司法制度,产权的充分保障,以及良好的治安,令香港能够保持国际商业枢纽和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

在创新科技方面,创新及科技局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大力推动科研及创科发展。凭借本身的条件,「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再加上国家「十三五」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的新机遇,香港足以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根据国家主席习近平就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去信反映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等问题而作出的重要指示,国家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上星期发布了有关开放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的规定,当中包括将获批的项目经费跨境拨付到香港的安排,以进一步发挥香港科技界在国家科技建设的作用。

新政策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打下强心针,为科研界注入更多动力,是一个历史大突破。特区政府会努力推动本港科研发展,发挥香港在科研及国际化的优势,共同发展大湾区成为国际创新科技高地。

由此可见,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世界级基建设施、高度开放及自由的经济体、完善及独立的司法制度、法治精神和良好的治安等优势,加上高效廉洁的政府、多元包容、言论自由的核心价值,构成香港作为国际都会的重要元素。

我明白创造佳绩不是必然。事实上,我们仍面对不少挑战及社会矛盾,包括土地及房屋供应不足、楼价高企、人力供求紧张和社会向上流动等问题。尽管如此,我深信只要我们保持警觉,积极有为,剔励奋发,实事求是,和衷共济,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应妄自尊大,定能跨过重重障碍,推动这个充满活力的动感之都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