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抓紧机遇   向上流动

2018年4月29日

本港人力需求殷切,个别行业的专业及技术职位出现人力不足情况。同时,部份青年人未能及早为未来就业作好准备,容易对就业前景有所忧虑和感到迷茫。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及青年发展委员会先后于过去两周举行首次会议。委员就青年发展事业和学业出路作初步探讨。

香港是亚洲国际大都会,各行各业百花齐放。香港航空市场蓬勃,很多青年人对投身航空业感到兴趣。不少人误以为航空业只有机师和空中服务员,实际上航空业提供职位和工种多元,而且不少工作有技术要求,包括:飞机维修、地勤服务、航空保安、机场服务、设施管理和空运物流等,加上机场对餐饮、零售、款待及会展服务需求大,实在是求才若渴。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其中一个最具效率的航空枢纽,一直跻身全球最繁忙机场之列。2017年机场的客运量达7,28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3.3%。货运及航空邮件总量首次突破500万公吨,较去年同期上升9.4%,是全球之冠。至于航空交通量,升幅为2.2%,飞机起降量超过42万架次。作为国际及区域航空中心,香港国际机场对维持香港的亚洲国际都会地位有着举足轻重的贡献。

为应付香港长远及庞大的航空交通需求,维持香港作为国家及区域重要航空枢纽的地位,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正全力落实三跑道系统计划。机管局已于2016年8月展开工程,预计2024年底完成。

我一直关心青年人向上流动。三跑道系统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包括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按机管局估计,三跑道系统啓用后的整体香港航空业,于2030年将可提供约12万个直接职位和近16万个间接或连带职位(当中包括与航空业相关及非相关的职位),比现时双跑道系统时提供约9万个直接职位和12万个间接或连带职位大幅增加达7万多个。

我们必须培育足够的本地及区域空运管理人才,配合机场未来发展。机管局于2016年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学院),提供航空业相关教育课程。首批课程已于2017年4月推出,至2017年12月推出逾170项课程,同期已为超过5 500名学员举办了包括机场管理、保安和航空交通管理等专业的培训课程。

学院开办的课程内容丰富,涉猎广泛,2017年9月推出「机场服务及营运证书」课程,让学生掌握投身航空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及技能。课程已有85名毕业生由2017年10月起开始为期12个月的实习,其后将有机会受聘于相关机构。学院将会推出更多课堂实习兼备的课程。我鼓励有兴趣投身航空业人士,根据自己意愿和志向报读相关课程。

此外,职业训练局每年为有志投身航空业的青年人提供超过700个不同程度的培训学额,当中有接近一半的学额是与飞机维修工程相关的课程。课程涵盖飞机维修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并为同学提供实习机会,以协助同学取得香港民航处认可的飞机维修执照资格。

为进一步提供更先进的学习环境以培训更多飞机维修工程的专才,特区政府支持职业训练局于其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青衣)的土地上兴建航空及航海工程中心。新大楼预计设有小型飞机库,飞机各类系统及部件训练室,飞行系统模拟器,飞机实体部份,航空体验馆及其他与航海教育有关的设施,为学员提供一个模拟真实工作情况的训练环境。

我们要配合就业市场的需要,培育人才要到位,在职业和专才培训方面多下功夫,让家长了解多元出路的重要性,以及技术专业工作提供有前景的出路,同时让青年人透过生涯规划及早作好准备,踏上成功就业的跑道,达至人尽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