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司局长与青年同行

2018年4月22日

现届政府重视青年人的发展,继早前成功推出反应热烈的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后,我们将会以创新理念,在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友‧导向」师友计划(Life Buddies)下,推出一个崭新的「与司局长同行」计划(Be a Government Official for a Day),让高中学生有机会在暑假成为政府司局长的「工作影子」(job shadow),伴随司局长工作一天。

我们致力做好青年人「三政」(议政、论政、参政)相关的工作。「与司局长同行」计划展现与青年同行的元素,并充分体现特区政府政策创新、高透明度、多聆听及多互动的施政新风格,让高中生近距离认识政府的运作和了解主要官员的日常工作。

全体司局长(即三位司长和十三位局长)都会参与计划,和学生分享个人成长、学习、职业生涯的经验,以及对工作的热诚和理想。透过彼此互动,从中了解同学对未来发展的想法及目标,启发他们发奋向上,为达致未来目标作好准备。

计划将于今年七至八月的暑假推行,开放予于2017/18学年就读中四至中五的同学,参加的同学必须具上进心、对公共服务感兴趣,以及具分析和沟通的技巧,并获得学校推荐。参加者会得到周全的照顾,包括体验前的准备工作坊、「工作影子」过程中的个人支援以及之后的回顾及分享。这些活动均由具教学及辅导经验的师友带领,让同学从这次的经验获得最大的启发及裨益。

计划详情将于明日(四月二十三日)公布,并由明日起至五月十一日接受报名。我鼓励有兴趣的同学们报名,与我及其他15位司局长同事交流。我希望会为参加的同学带来毕生难忘的体验。

此外,我们已连续两个学年成功举办「友‧导向」师友计划的两个恒常项目,包括「校本师友计划」及「职场体验」。在2017/18学年,「友‧导向」成功招募了来自44个不同政府部门、企业或机构的友师,联同约70名来自社区的友师组成58支友师队,进入校园为超过850位学生提供服务,与参与计划的高中生定期进行涵盖多个范畴的职志师友活动。

另一方面,「职场体验」项目让同学与机构的员工交流和进行职场影子实习。去年暑假,我们与41个政府部门、企业及机构合作,筹办超过600个暑期职场体验机会。

承接良好合作基础,我们会继续以「民、商、官」三方协作的模式,透过「友‧导向」师友计划继续在社区推动师友文化。我们正为即将来临的2018/19学年的活动作招募,我很高兴见到许多新加入的政府部门、企业及机构,而学校招募亦将会陆续展开。

与此同时,由我出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已于4月1日正式成立。我们会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讨论青年人关注的政策议题,督导相关政策局落实委员会议定的政策措施,并善用财政预算案预留的10亿元以推动青年发展。

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方面,由于青年人及社会反应正面,我们决定将计划恒常化,并扩展至更多委员会。我们预计每年进行两次招募,下一轮将于今年6月开始接受申请,参与的委员会有十个,涉猎更多政策范畴,包括土地发展、运输、环保事务、社会福利、体育及教育等(即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交通谘询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携手扶弱基金谘询委员会 、社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伙伴倡自强计划谘询委员会、体育委员会辖下的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政府助学金联合委员会)。

青年政策不应用单向「由上而下」的方法,而是让青年人有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让政府更了解他们的心声和期望,好好掌握年青一代的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