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善用人力资源 推动经济发展

2018年4月15日

人才是香港最宝贵的资源,亦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基石。现届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开拓新经济领域,并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

为配合香港的短、中、长期的发展需要,我们必须在人力资源规划方面订下明确方向,整合政府和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协力推动宏观的人力资源政策,保持香港的长远竞争力。这正是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的工作目标,委员会在上星期(四月九日)举行了首次会议。

为应对本港人口高龄化和劳动人口预期下降,政府在2015年推出整体人口政策,从宏观层面提升本地劳动力的质与量。事实上,本地劳动市场长期偏紧,最新数字显示失业率为2.9%,基本达致「全民就业」,是20年来的首度低于3% 的历史低位。

善用本地劳动力,释放本地劳动潜力是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策略。就此,我们鼓励健康及有意继续工作的年长人士(50至64岁)及「少老」(65至74岁)重投就业市场,而政府亦会作出政策上的配合,创造有利条件让长者就业,这方面有明显的成功例子。政府自2015年底把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的年龄上限由65岁放宽至70岁,至今已批准超过14 000宗有效期高于65岁的许可证申请。

此外,政府带头延长新入职公务员的服务年期,在2015年6月1日或之后聘任为文职职系人员的退休年龄已提高至65岁,而纪律部队职系人员(不论职级)则至60岁,至今按此条款受聘的公务员已有超过23 000名。现职公务员方面,政府已决定让在2000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之间入职的现职公务员选择在65岁(文职职系)或60岁(纪律部队职系)退休。政府正就建议执行框架进行谘询,希望可以尽快推行有关措施。当局亦已实施一系列弹性措施,让各局/部门灵活挽留具经验并达退休年龄的公务员,以配合人手和运作需要。

在政府鼓励延长工作年期及其他政策措施的影响下,本港年长人士的劳动人口参与率在过去十年显著上升,65岁或以上的劳动人口参与率由2007年的5.2%升至2017年的11%,「少老」的相关增幅更加明显,由8.3%升至17.7%,但香港长者劳动人口参与率仍远远低于部份亚洲邻近国家,目前其他地方的数字为日本22.7%、新加坡26.8%及南韩31.5%。

为进一步鼓励本港雇主聘用年长人士,劳工处将在今年内优化「中年就业计划」,向聘用60岁或以上已离开职场或失业的年长求职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的雇主,发放每月达4,000元在职培训津贴,为期6至12个月。

妇女亦是不容忽视的人力资源。香港的工作环境要求高和竞争大,家长在工作与照顾家庭之间求取平衡并不容易。不同教育程度和社会经济条件的妇女,会因应家庭结构的演变、经济情况和个人发展等,在不同阶段选择投身或脱离工作行列。尽管香港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在过去持续上升,由2007年49.7%微升至2017年的50.9%,但仍远低于男性的68.3%。政府会继续加强对女性的培训及就业支援,鼓励更多女性投入劳工市场。

目前,雇员再培训局开办了一系列适合需要兼顾家庭的妇女的培训课程,例如「零存整付证书计划」,让学员在成功修读指定的半日或晚间制课程后可换取等同于全日制课程的证书,方便未能修读全日制课程的女性,可弹性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得认可资历。计划现涵盖陪月员、护理员及婴幼儿照顾员,为希望重投职场的妇女提供更多培训选择。

另外,在照顾幼儿的层面,特区政府致力减轻双职父母的压力,好让家长不用为照顾幼儿而大伤脑筋,令妇女可以有所选择,投入劳动市场。为此,政府从多方面对家庭提供支援,包括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六岁以下幼儿提供多元化的幼儿照顾服务,并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收费豁免或减免。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施政报告》中更提到,政府将在2018-19年度起在北区、观塘区、葵青区及沙田区共增加约3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至于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我们已委讬香港大学展开顾问研究,预计可于2018年内完成。

多项相关惠民措施相继推出,包括放宽「课余讬管收费减免计划」的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并增加2 000个减免名额的关爱基金试验计划;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的四亿元中将二亿元用于推行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让约十三万名基层儿童受惠,藉此协助更多妇女重新投入劳动市场。

少数族裔亦是本港一股重要的人力资源。政府作为香港最大的雇主,一直致力协助少数族裔求职者就业。经公务员事务局统筹各部门不时进行检视,自2010年起降低中文语文能力要求的职系有53个。另外,我将亲自领导新成立的专责督导委员会,以高层次统筹、检视及监察支援少数族裔的工作,就此《财政预算案》亦预留了五亿元支援相关工作。

培育人才、全方位释放本地劳动力,吸引外来人才填补劳动力的缺口,是香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一环。在推展人口政策时,我们要提升人力资源的质与量,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制定全面而适切的人才规划蓝图,维持本港的软实力及竞争力。我期待与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携手合作,制定一套具针对性及切实可行的人力资源策略,为这个亚洲大都会不断注入新动力,推动香港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