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便利在内地的港人措施陆续出台

2018年4月8日

随着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日趋密切,越来越多港人到内地工作、公干、求学、旅游、探亲及退休等。

特区政府一直努力跟进国家为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而推出的措施,以助港人把握国家发展。与此同时,特区政府本着政策创新的理念,推行惠民政策,便利在内地的港人。

由于部分本港长者选择到内地养老,特区政府早在2013年推出了「广东计划」,让65岁或以上、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长者,无须每年回港亦可领取高龄津贴(现时每月1,345港元,津贴金额会每年根据既定机制作出调整),现时惠及约16 000名长者。参考「广东计划」的成功经验,特区政府在上星期(四月一日)推出了「福建计划」,让选择移居福建的合资格长者能同样受惠于高龄津贴。

特区政府于2015年推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长者医疗券试点计划,让合资格的香港长者使用医疗券支付该医院指定的门诊医疗护理服务的费用,当中包括骨科、内科、眼科、牙科和中医科等。计划提供多一个服务点,便利一些居于内地或邻近深圳地区的香港长者获取所需的医疗服务,以达至居家安老的目标。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是由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并由香港大学管理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自试点计划推出至2017年12月底,约2 100名合资格长者曾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医疗券。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试点计划的推行情况,因应所得经验,探讨在内地扩展长者医疗券计划的可行性。

在就学方面,特区政府于2014年7月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提供资助予于指定内地院校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本港学生,通过入息审查后获每年港币15,000元的全额资助,或港币7,500元的半额资助。计划于2017/18学年起新增「免入息审查资助」,合资格的学生每年可获港币5,000元的定额资助。本年度受惠于资助计划的学生共约3 000名。

去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央有关部门会积极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亦提出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上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中,很快会出台实施,特别对港澳居民到广东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等方面,将逐步享有同等待遇」。我们热切期待便利措施能在短时间内出台,好让港人抓紧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港办)先后在去年8月及12月公布了两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方向。便利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创业和日常生活等范畴,让在内地港人在相关领域享有内地居民的同等待遇。

教育方面,明确规定内地高校和相关部门必须一视同仁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港澳学生,以保障港澳学生的权益。内地当局亦要求各高校为港澳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方便港澳学生在内地求职就业,并增加在内地高校就读的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名额和金额。

初步落实措施的进展良好。截至2016年底,就读广东省暨南大学和中山大学的香港学生人数分别为4 928及767(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两校(校内港生共占广东省港生的七成)在收悉有关通知前已实施保障港澳学生权益的措施,涵盖就业指导、成立社团和医疗保障。

同时,在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北京等港澳人士居住较集中的省市,教育部将加强统筹,推动和支持当地政府落实义务教育,为港澳学生群体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上述省市的港生可接受义务教育(即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与内地学生同等待遇。以深圳市为例,深圳市教育局于2017年4月初公布新政策,容许港籍儿童申请参加小一及中一积分入学安排,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据了解,2017年9月入读深圳巿公办学校小一的港籍儿童约有2 500人;入读深圳巿公办学校中一的港籍儿童则有210人。新政策让居住于深圳市的港籍儿童可以有更多选择在内地入学,亦方便了在内地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家长。

就业方面,新措施容许在内地就业的港澳人士缴存住房公积金,让他们在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办理流程,以及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等方面,可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如港人离开内地回港定居,亦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的余额,有助他们作长远计划,实现自身发展。

日常生活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不同省市多个港人购、取票流量较大的火车站,设置可识读回乡证的自动售和取票设备,省却以往要在柜台排队办理手续的时间。

据了解,不少港人常到的车站(包括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广州南站、深圳褔田站、深圳北站、上海站、上海虹桥站、成都北站、重庆站和长沙南站)已设置可识读回乡证的自动售取票设备。

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为在内地的港人争取更多便利,以助港人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种种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