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文化枢纽 宜居城市

2018年3月25日

文化艺术是一个城市的灵魂,除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也可发展多元产业。为此,特区政府竭尽所能,增拨资源,积极营造有利文化艺术多元发展的环境,提升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艺术大都会的地位。

昨晚,我出席了第四十六届香港艺术节的闭幕典礼仪式。过去多年,香港艺术节呈献了许多精采多元的演出,包括歌剧、中国戏曲、音乐、舞蹈、戏剧及大型特别节目等。特区政府一直非常支持香港艺术节,在未来五年将会向香港艺术节协会增拨四千万元,以支持艺术节委约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创作和演出。

在2018至19年度,政府在文化艺术发展方面的预计总开支达47亿元,比去年增加10%。我们会增加不同规模艺团的资源,其中包括由2018至19年度起每年增拨五千五百万元支援九个主要演艺团体、香港艺术发展局资助的中小型艺团,以及增加康文署场地伙伴计划下中小艺团的资源,并向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增拨五亿元,同时研究放宽计划的配对条件,鼓励商界和私人捐款支持艺团发展。特区政府亦会向粤剧发展基金注资七千万元,资助本地粤剧艺团的制作和演出,将粤剧这项世界级非遗项目发扬光大。

此外,我们亦支持香港艺团到内地和海外作文化交流,以拓展机遇和推广香港的文化。在2017年,特区政府协调各个驻海外及内地经济贸易办事处安排香港艺团在2017年到海外及内地作外访演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于2017年2月至11月期间,共有36个香港艺术家/艺术家组合/艺团出访了66个城市,吸引超过10万名观众欣赏,成果丰硕,并获得国际称誉。

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合作方面,民政事务局于2017年11月举办了第十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邀请10个亚洲国家的文化部长和高层官员来港,就如何深化文化合作和推广文化艺术发展交流意见和分享经验,我亦有出席及发言。

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方面,三地过去曾举办「粤港澳粤剧群星会/新星汇」、「粤乐集结号 — 跨界广东音乐会」等节目,更各自派出艺术团体一起参与2017年9月底至10月初于巴林举行的「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共同推动粤港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

为继续支持香港艺团的文化交流工作,从2018至19年度起,特区政府将逐步增加经常拨款至五千万元,支持香港艺团和艺术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举办展览,以及在未来五年拨出一亿四千万元,支援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粤港澳大湾区作文化交流。

此外,西九文化区发展项目是特区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艺术长远发展的重大投资。西九文化区正逐步由规划阶段迈进营运阶段。继M+展亭启用后,多项文化艺术设施,包括戏曲中心、艺术公园、自由空间及M+大楼将陆续落成,而演艺综合剧场相关的综合地库工程亦已展开。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筹备工作进展良好,地基工程合约已于今年年初批出,地基及打桩工程即将展开。待地基工程完成后,主上盖工程预期将于2019年年中动工。博物馆计划于2022年启用。

图片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提供

文化艺术发展不能只靠硬件,持续进行的文化软件发展亦非常重要。为实现发展西九文化区成为世界级的文化艺术枢纽的目标,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逐步加强节目制作,以及观众拓展、社区参与、人才培育和专业发展方面的工作,以迎接未来数年场地的落成启用。

我必须强调特区政府大力投资之外,社会各界给予全力支持及多方参与才是最重要。香港是国际大都会,拥有国际视野、中西荟萃。随着文化艺术的硬件和软件即将就绪,香港即将成为领先的文化枢纽,是一个充满都会魅力,崭新而活力充沛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