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培育人才 刻不容缓

2018年3月18日

政府非常重视青年人的发展,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是推动香港发展最具潜力的一群,为香港培育人才是发展的重要出路。

优质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多年来,政府大力投资教育,培育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培育青年人不能单靠学校和家庭的层面,而是需要社会各界携手,为培育人才出一分力。

事实上,在现今瞬息万变的多元社会,有部份青年人对学校和家庭以外的事物认识不深,容易对自己的就业前景有所忧虑。我呼吁青年人必须要时刻装备自己,善用机会和时间,为未来作好准备。在全球一体化之下,青年人不单只面对本地的竞争,也要跟亚洲和世界各地的青年人竞争。

为此,政府于前日(3月16日)推出「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先导计划),邀请本港大型企业为青年提供内地或海外优质的实习岗位,参加者必须是学士学位课程二年级或以上的本地学生。

参与先导计划的企业反应热烈,不单只「出位」(提供实习职位),还有「出钱」、「出心」和「出力」。由邀请大型企业参与至今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已收到十六间大型企业响应,我感到非常欣慰。他们除了提供优质的实习机会之外,更愿意承担与实习有关的主要开支,包括机票及住宿费用等,确保优秀的青年人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未能受惠于计划。

计划的目的在为香港建立人才库,促进青年人向上流动。十六间大型企业在先导计划内提供约250个实习职位,分布于内地不同省市,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深圳、中山和佛山)、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厦门、杭州、内蒙古、云南省及山东省,以及七个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泰国、英国和澳洲。涵盖的地区包括「三大经济板块」,即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及东盟国家。参与先导计划的企业业务多元,涵盖范围甚广,提供的实习职位遍布多个行业,例如金融服务、地产建筑、公用事业等。

青年人凭着在实习期间不少于六星期的生活体验,以及在大型企业的工作经验,让他们亲身体验内地及海外的职场实况,了解各地的职场文化、就业前景和发展机会,有助扩阔视野,从而协助青年人订立未来工作方向,累积工作经验,并建立人脉网络,增强就业优势。

为使青年人能更好的装备自己,政府会透过跨界别的合作,继续举办专题实习计划,提供更多到内地和海外交流和实习的机会。同时,本港亦有不少机构为青年人举办具有相当质素的就业培训体验。我在上星期四(3月15日)到访离岛区,特意前往机场岛与香港国际机场社区投资项目「EXTRA MILE里‧想高飞」参加者会面,听取参与该项目下「工作x假期@大屿山」计划的青年人及「先锋」计划的非华语人士分享体验,并参观他们的工作地方。

当中「工作x假期@大屿山」计划是与香港青年协会合办,为在职青年安排为期一年于机场工作的机会,提供的职位包括餐饮业服务员、接待员、地勤人员、机舱服务员、飞机维修员和客户服务员等。而「先锋」计划则与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合作,为具领导才能的非华语人士提供为期一年在机场的就业机会,职位包括餐饮业及酒店的服务员、接待员、机舱服务员、飞机维修员和停机坪司机等。我与参加者对话时,他们认同在计划之中能够寻找未来的就业方向和人生路向。

我乐见社会各界一直在不同范畴努力培育人才。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和青年发展委员会即将成立,加强「民、商、官」协作,培育我们的下一代,促进青年人向上流动的机会,优化香港的人力资本,好好装备本地劳动人口。这两个委员将会相辅相成,让不同志向的青年人一展所长。

优质人才是经济发展的要素,亦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因此,培育人才更加是刻不容缓,单靠政府是并不足够,我呼吁各界携手合作,为青年人提供更多机会。同时,政府会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制定全面而适切的人才规划蓝图,确保本港的软实力及长远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