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促进少数族裔向上流动

2018年3月11日

上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推出多项惠民纾困的措施,当中包括预留五亿元以加强支援少数族裔,构建共融社会,促进向上流动。

撇除外籍家庭佣工,现时香港约有25万少数族裔人士,占全港人口3.8%。他们许多都扎根香港多年,父、祖辈早年已来港定居,几代人以香港为家,在香港的发展历史中担当重要的角色。这些少数族裔人士在港落地生根,政府一直鼓励及促进他们融入香港大家庭。然而,当中有部分因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在适应和融入社会方面遇到不少困难。为加强政府内部协作支援少数族裔,政府将成立专责督导委员会,由我出任主席,全力统筹、检视及监察有关工作,《财政预算案》预留了五亿元以加强支援少数族裔的工作。

根据政府统计处上月出版的《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青年》,按种族分析,在2016年的青年当中,南亚裔人士占1.4%及白人占0.5%。南亚裔人士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尔人、孟加拉人及斯里兰卡人。值得一提的是,非华裔青年人数由2006年的13 117人(1.5%)上升至2016年的27 651人(3.6%),升幅超逾一倍。

行政长官在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指出,为向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更多加入政府工作的机会,公务员事务局会全面检视各公务员职系的中文语文能力入职要求,有关检视已经完成。经这次检视后,降低中文语文能力要求的职系将新增22个,使自2010年起降低中文语文能力要求的职系增加至合共53个。

新增的22个降低中文语文能力要求的职系,包括系统分析/程序编制主任、库务会计师等8个学位/专业职系,它们的中文语文能力要求由综合招聘考试的中文运用试卷二级成绩降低至一级成绩;另有14个属于技术性或操作性职务的职系,包括政府化验所、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实验室服务员的中文语文能力要求,由中三水平降低至小六水平;以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及房屋署辖下的丈量员,以简单中文书写能力代替原先的小六水平的要求。

另外,政府会继续采取适当措施,招聘掌握非华裔语言和文化的人士,协助政府为这些社群提供公共服务。例如,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和社会福利署分别继续聘用社区联络助理、传译员和福利支援及联络助理,在警区、遣送审理及诉讼(行动支援)组和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工作,以加强与非华裔人士的沟通。

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种族关系组聘用了通晓本港较通用的南亚/东南亚语言的人员。劳工处自2017年起以试点形式,在两个就业中心聘用通晓非华裔语言的员工,以加强为非华裔求职者提供的就业支援,包括跟进他们的就业需要及配对合适的工作、以非华裔语言为这些求职者制作宣传品等。

个别部门为非华裔青少年举办了多项活动,以加深他们对政府工作的认识。例如香港警务处在某些警区举办活动,包括由警务人员与有兴趣加入警队的非华裔人士分享工作经验和面试技巧、安排参观警队不同单位等。

为进一步支援及协助少数族裔融入社会,2017年《施政报告》宣布香港警务处将联同其他纪律部队推出一个恒常的跨纪律部队少数族裔青少年训练计划。参加者会在香港警务处的八乡少讯中心进行纪律、体能及团队训练活动,并参观不同纪律部队的设施,以加深对纪律部队工作的了解,提升他们日后投考纪律部队的兴趣。有关先导计划已在2017年8月展开,吸引约100名少数族裔青少年参加。

透过各项支援活动,过去数年成功投考警务人员的非华裔人士人数有所增加,约60个应征见习督察及警员的非华裔人士在过去六个财政年度获发聘书。

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政府推行措施带头确保非华裔人士享有平等的机会加入政府工作,树立良好的作风。政府必定会知人善任,并善用非华裔人士所长,让他们为市民大众服务。同时,我亦期望各公营机构、工商业界及社会各界携手,加强支援少数族裔,致力提倡平等就业机会,让我们共同努力,建构和谐共融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