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以人为本的《财政预算案》

2018年3月4日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务实有为,推出多项利民纾困的措施,广泛惠及各阶层市民。其中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及社会福利等范畴更是政府的「重中之重」。

下年度(2018-19)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的总开支高近六成,逾2,300亿元,足以反映政府是以人为本,重视民生。

政府视人才为宝贵资产,这份「以人为本」的《财政预算案》特别关心儿童、青年人、教育和人才培育。早前,现届政府成立之初,已承诺为教育增拨50亿元经常开支,其中36亿元拨款已获立法会通过。《财政预算案》再增拨20亿元的经常开支,进一步实践优质教育。财政司司长亦建议增拨78亿元非经常开支,推行多项提升教育质素的措施。

在助弱扶幼方面,政府会每年增拨资源,加强社会福利署及非政府机构在儿童方面的人手和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并会为离异家庭设立5间中心,及早识别和介入有离异危机的家庭。

早前社会上发生的虐待儿童事件,令人痛心。政府关心儿童身心发展,我们会先推出为期3年的先导计划,分阶段为所有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共约15万名学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亦会改善特殊学校的学校社工编制;以及在2018至19学年开始增加公营小学的资源,加强及优化社工及辅导服务,最终达至「一校一社工」的目标。

《财政预算案》亦会拨款支持各项相关措施,配合由我担任主席的「儿童事务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和「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的工作。「三会」为儿童及青年人提供「一条龙」的全面规划,帮助解决孩子成长面对的困难,促进青年向上流动,并优化香港的人力资本。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来,《财政预算案》预留10亿元支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的未来工作,包括青年人关注的「三业三政」(学业、事业、置业、议政、论政和参政)。

「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自荐计划)面试工作已到最后阶段,共收到1179份申请,其中522份表明有意加入「青年发展委员会」。我亦亲自到面试场地为申请者打气,欣见申请者准时出席讨论会,态度认真,准备充足,衣着端庄,他们为政府义务出谋献策及服务社会的热诚实属可嘉。

同时,我亦即场邀请出席面试的青年人授权民政事务局把他们的资料存入中央资料库内,让有关政策局和部门在考虑辖下其他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人选时,可提取资料参考。值得欣喜的是接近九成出席的申请人同意接受邀请,中央资料库内的青年人百分比亦因此从「自荐计划」推出前的6.5%,大幅增加至约12%,可说是大丰收!

在获得《财政预算案》的拨款全面配合,「青年发展委员会」将会全速展开相关工作。《财政预算案》同时亦顾及弱势青少年的需要,将增拨经常开支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网上青年支援队,接触高危或隐蔽青年,及早介入和提供支援;以及优化地区青少年发展资助计划,增加弱势社群儿童及青少年受助者的现金援助上限和名额。

同时,「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预期在今年第二季展开工作,制定培育人才的政策措施,促进社会向上流动。为了进一步培训人才,鼓励市民自我增值,《财政预算案》向「持续进修基金」额外再注资85亿元,提高申请年龄上限至70岁及资助上限增加至每人2万元,预计共61万人受惠,并将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先导计划恒常化,提升本地劳动力质素。

此外,我们积极鼓励及促进25万名以香港为家的少数族裔融入我们的社区,为香港长远发展共同努力。然而,当中有部分由于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在适应和融入社会方面遇到不少困难。为加强政府内部协作支援少数族裔,政府将成立督导委员会,由我出任主席专责统筹、检视及监察有关工作,《财政预算案》将预留5亿元,配合督导委员会,加强内部协作。

我冀望立法会尽早通过《财政预算案》的拨款议案,让利民惠民措施早日落实,造福市民,推动香港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