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缔造绿色生活

2018年2月25日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推广「惜物、减废」的文化,一直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在社会不同层面大力推动从源头减废和乾净回收。政府早于2012年颁布《推行环保和减少废物措拖》的内部指引,要求政府部门在举办活动和会议时,以玻璃或其他可重用的容器提供饮用水,避免使用塑胶樽装水及只用一次即弃的容器。

为进一步鼓励源头减废,政府遵照停止在政府场地的自动售卖机出售塑胶樽装水的新措施,适用在本年2月20日或之后进行招标的相关自动售卖机合约、租约/租赁协议或许可。

现时设置于政府场地内约有1500台的自动售卖机,当中超过四成(约620台)可于2018年2月20日落实停售安排,而余下的自动售卖机,将陆续透过更新现行的相关合约、租约/租赁协议或许可,执行停售安排。

虽然大部份出售塑胶樽装水的自动售卖机是设置于运动及其他康乐场所,但市民无需担心,政府场地共设有超过1万部饮水机,当中约2700部主要服务市民大众。这些饮水机大多设置在康文署辖下的动态康乐设施内,如体育馆、运动场及游泳池等,为公众提供饮用水。在兴建新设施及为现有设施进行大型翻新时,会再进一步增设或更换饮水机。我呼吁市民养成自备水樽的习惯,并且动员社会不同界别和企业携手推动源头减废。

低碳转型,惜物减废为重要一环,推行环保不是口号,总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政府会继续推出新的宣传运动,传递「揼少啲 悭多啲 识回收」的信息,以「三纸回收、胶樽优先」为主题,教育一般普罗市民如何做好废纸和废胶的源头分类和乾净回收,提升家居产生回收物料的质和量,全方位推动全民培养惜物减废的文化。相信大家都与我目标一致,为自己,为下一代,为美好的家园多出一分力,多走几步,藉着新年新开始,除旧陋习,一起缔造绿色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