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惠民利民仁政 迎接戊戌新岁

2018年2月18日

今天是大年初三,我祝愿全港市民新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说到农历年初三的「三」字,大家会联想起新春恭贺语,例如「三羊启泰」,或取「三」字谐音「生生猛猛」。除此之外,今年有多个与「三」字有关连的惠民利民措施陆续出台。

今年是我们的「三通年」,三大陆路基建项目陆续落成,包括港珠澳大桥、高铁香港段及莲塘香园围口岸,势将打通三条连系香港与内地的大动脉,加强我们与内地以至更远地区的联系,促进两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及资讯流,并使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下发挥最大的优势。

特区政府关心青年人的发展,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三业三政」,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参政,让年轻一代看到曙光,有助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

另外,由我担任主席的三个高层次跨部门、跨界别的儿童事务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和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快将成立,「三会」加强「民、官、商」协作,聚焦处理关注的议题,培育我们的下一代,促进青年人向上流动的机会,优化香港的人力资本,好好装备本地劳动人口,加强我们的软实力及长远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三项主要的医疗、教育和文化设施,即香港儿童医院、国际厨艺学院和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亦预计可于今年年底启用。

首先,香港儿童医院大楼的建造工程已经完成,现正安装和测试各个系统和设备,预计可于今年第四季投入运作。位于啓德新发展区的香港儿童医院将会是一所专门处理复杂儿科个案的医院,透过「轴辐模式」与医管局现有医院的13个儿科部门紧密合作,建立协调的服务网络。

香港儿童医院将会分阶段投入服务,全面运作后将设有400多张病床。除了设有住院和日间医护病床、手术室、康复服务中心等医疗设施外,亦将设有科研和培训设施,以及专门为儿童病人而设的康乐活动区和游戏治疗区。

为准备香港儿童医院投入服务,医院管理局正密锣紧鼓地进行医疗服务规划、人才培训、科研设备购置等工作,并已就各儿科专科及服务范畴成立了多个临床工作小组,讨论及建议有关的服务模式及重整计划。香港儿童医院的人手将包括由其他医院调配,以及透过内部和公开招聘的医生、护士、专职医疗员工和其他员工。

在职业训练局下设立的国际厨艺学院,位于现有的职业训练局薄扶林大楼旁边,预计今年年底启用。国际厨艺学院开办多元专业厨艺课程,并配备最先进的设施,为本港有志成为精通国际厨艺专业厨师的学生及业内从业员提供培训,让年青人投身行业并为在职人士缔造晋升机会。学院的课程涵盖顶尖的时尚国际菜系,包括亚洲、欧洲、地中海、中东和美洲,亦提供关于萄葡酒、食品科学和主题乐园及项目管理课程。

在大楼落成启用后,国际厨艺学院每年可提供约2000个学额。高级文凭及文凭课程的毕业生可参加相关专业机构的考试,取得由其颁发的专业资格。同时,学院会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学习机会,包括参与本地及国际级比赛,如著名的世界技能大赛(World Skills Competition) 和International Young Chef Challenge等。学院同时亦会吸引世界各地知名厨师及厨艺专才来港,有助巩固香港「美食天堂」的美誉,以及促进和支持餐饮、款待和旅游服务业在香港和区内的可持续发展。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是专为戏曲表演而设的世界级场地,致力保存、推广和发展戏曲,包括粤剧和其他类型的中国传统戏曲。戏曲中心的大楼结构已完成,预计于本年年底启用。戏曲中心将设有一系列设施,包括1050个座位的主剧场、200个座位的茶馆剧场和120个座位的演讲厅等,可供演出、新作培育、研究、教育、培训、排练和交流之用。

在新一年,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样,诚心祝愿香港继续繁荣进步、和谐共融,政通人和。我们以惠民利民仁政,迎接戊戌新岁,特区政府推行「三三不尽」的政策措施,自然好运来。我祝愿广大市民来年安居乐业,身心康泰,生活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