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创业的黄金时代

2018年2月11日

青年人是社会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和对推动社会发展最具潜力的一代。我关心青年人的发展,我无论到访北京、深圳前海、南山、澳门,以至本港的区访,均会特意安排一些与青年创业和创新相关的行程。我遇到的是一班凭着运用创新的点子、勇于接受挑战和加入创业大军的青年人。

上星期,我到访深圳南山区,参观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基地)。深圳与香港是一河之隔,自然成为本港青年创业的热门地点。

基地于2013年落户深圳南山区,为创业青年提供完善的办公场地、配套设施和专业谘询服务,让深港两地有志创业的青年人一展抱负。基地先后孵化三十多家企业,有效促进两地技术和人才交流,加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我非常高兴与香港创业团队见面,当中不少青年是初次创业,我鼓励他们加倍努力,定会有丰硕成果。

去年12月,我到访深圳前海,特别参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那里为香港青年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和一系列支援服务。其间,我到访梦工场内的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与在前海的香港创业青年会面,了解他们的创业情况。

香港方面,我上月参观突破文化空间的Trial and Error Lab Hong Kong,并与青年人会面。这是由突破机构及一群关心青年发展的人士,包括蔡元云医生为青年人而设的计划,透过营运一个非牟利的共享工作空间,提供工作坊和举办各类型实验活动,让青年人各展所长,寻找自己的职志路向和创业梦。

为了回应青年人渴望有更多空间创业或从事创科、创意工作的诉求,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以「民、商、官」三方协作的模式推行「青年共享空间计划」,提供平台让已活化工厦和商厦的业主拨出楼面作为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参与计划的业主以不多于三分之一的市值租金出租楼面予合适的非政府机构,又或直接自行营运。而营运机构则以不多于市值租金一半的优惠价向初企、青年创业家和艺术工作者提供多元化的租务方案和配套服务。

「青年共享空间计划」首轮推出十个合共约9万平方呎的物业。以英皇集团自行营运的Mustard Seed Co-working Space为例,该物业已于今年一月率先公开招募青年创业家,迄今已有12名青年人透过计划以半价优惠租金进驻Mustard Seed,他们的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当中不少从事设计、应用程式开发和电子商务。Mustard Seed现时仍在招募用家,预计最多可同时惠及60名青年人。

另外,数码港自2009年起于园区内营运名为Smart-space的共用工作空间,为香港最大的创新及科技共用工作间之一。数码港在「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下与香港兴业国际合作,于荃湾设立首个园区外的共用工作间。除了为从事数码科技的初创企业提供先进的设施外,Smart-space亦将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务及活动,例如创投演示及商业顾问服务等,为用家创造一个激发创意、有利创业的工作环境。数码港即将公开招募青年用家,预计最多能同时惠及230名青年。

同时,保良局亦与协成行携手,在「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下于黄竹坑的创协坊内打造一个富启发性及具创意氛围的共用空间,让有志从事创意产业、文化艺术、多媒体产业等界别的青年创业家一展所长,并在社区内建立人脉网络,与其他创业者开拓合作机会。物业现正进行装修工程,将于三月底正式开幕,预计最多可同时惠及60名青年人。

至于计划首轮其余七个物业,相关业主及营运机构亦正密锣紧鼓敲定运作细节,部分亦正同时进行装修工程,预计可于今年上半年内开始招募青年用家。

现在是创业的黄金时代。我们为创业者提供多元化的选择和全面的支援。当然,创业存有风险,但敢于尝试已经踏出第一步,即使失败亦不要放弃,汲取经验,屡败屡战,再接再厉,总有成功的一天。我鼓励青年人发挥创意,凭着独到的眼光和胆识,实现创业梦想,为自己的未来、为香港的未来开创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