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安全城市的无名英雄

2018年2月4日

在过去的一星期,香港警务处爆炸品处理课的同事连续出动两次,史无前例在五日内成功处理在湾仔沙中线地盘先后发现两枚二战时期重1000磅的美军AN-M65炮弹。

我在上星期五到访爆炸品处理课,亲自感谢「拆弹」的爆炸品处理课前线人员,并了解「拆弹」的风险和难度。

爆炸品的杀伤力惊人,「拆弹」任务危险艰钜,处理的过程必须「万无一失」。爆炸品处理课人员抵着严寒的天气,通宵达旦,在天气不稳的情况下分别于26及24个小时内安全完成「拆弹」。凭着警方的专业精神和社会各界的配合,我们成功解除在市中心的危机,过程中无人命伤亡。

昨日,我在香港警察学院结业会操见证273位学员正式成为警务人员,展开维护法纪的工作,迈向服务广大市民的第一步。

香港警队是专业和卓越的队伍,一直肩负着打击罪行和保护市民生命及财产的重要责任,让香港社会稳定发展,市民安居乐业。香港多年来得享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誉,警队贡献良多,功不可没。

在上星期三,由「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发表的2017年全球法治指数就是一个好的证明,当中香港在「秩序与治安」的评审排名是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四。

2017年,香港录得的整体罪案数字是56017宗,较2016年下跌7.6%,是自1975年(即四十二年)来最低。以每十万人口计的整体罪案率为758宗,较2016年下跌8.3%,是1971年(即四十六年)以来的新低。自回归以来二十年间,香港的凶杀案由1997年102宗大幅下跌至2017年的24宗。与国际间最新的2016年数字比较,这可能只是欧美一些主要城市不到一半的数字,甚至只是个别城市的十分之一。同期的行劫罪案亦由1997年2993宗下降至2017年163宗,即由平均每日超过八宗下跌至平均每两日少于一宗行劫罪案。这主要归功于三万名警队人员的努力,每天尽忠职守地去巩固香港最安全城市的地位。

每年的警察招募吸引大量优秀的有志青年报名,投考人数亦节节上升。今年1月6日的香港警察冬季招募日反应踊跃,共收到超过2300份申请,为历届冬季招募日申请数字的第二高。见习督察方面平均40人争一位,警员方面则10人争一位,竞争激烈。

在过去三年,每年平均有超过6000人投考督察,及超过10000人投考警员。投考人士当中包括不少优秀的本地和海外大专院校的毕业生,亦有非华裔人士。超过九成投考督察的申请者持有大学或以上学历,而投考警员的申请者超过四成持有高等教育学历。投考人士涉及不同范畴的专业或学科,包括法律系、环球工商管理、新闻系、犯罪学等。

此外,过去三年经公开招募程序而成功入职的见习督察全部拥有大学或以上学历,当中有约一成更持有硕士资格;约两成新入职的警员拥有大学或以上学历。

特区政府非常注重在职警务人员的持续培训。警察学院致力培训才干卓越和正直的专业警务人员,以应付社会急剧变化带来的需求和挑战。

香港警务处(警务处)早于2010年开始成为首个开办资历架构认可课程的政府部门,并于2014年再下一城,成为首个以非大专院校或专业学会身分开办资历架构第四级及第五级课程的部门。目前,警方有11个已获资历架构认可的课程。当中与加拿大警察学院合办的「国际警务行政人员发展证书课程(IEDPP)」,为两地的警务管理级别人员提供培训,更获评审局评定为资历架构第六级,即与硕士学位相同级别,为警察学院创下新里程碑。

随着社会发展以及政府致力推动男女平等,女警地位不断提升,包括实施男女警务人员同工同酬制度,落实所有新入职女警均获准佩枪值勤的安排,以及让女警加入警察机动部队等。

现时,女警的总数约为4900人,占警队纪律人员总数约16.7%,比1990年的9.5%增加7.2%,是世界上主要城市的警队中比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其中,女性督察级人数由1990年的13%增至2017年的30.2%,女性警司级人数更由1990年的2.8%增至22.3%。去年,警队更委任首位警务处女副处长赵慧贤,成为警队自1844年成立以来最高级的女警务人员,可见巾帼不让须眉。

无可置疑,要有效确保安全城市,单靠警队是并不足够,实在全赖各个专业的纪律部队尽忠职守、勤勉尽责。特区政府一直在多方面支持各纪律部队的工作。各纪律部队透过定期展开招募培训,以填补职位空缺和部门自然流失,应付人手需求。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方面,今年入境事务主任公开招聘活动收到超过1万人申请,反应踊跃。预计2017/18年度,入境处需聘请约1000人,以配合人手需求。

香港海关(海关)方面,关员的全年招聘计划亦已于去年10月顺利展开,计划自实施以来反应良好,截至今年1月底共接获超过1万宗申请。至于海关督察方面,新一轮的招聘活动正在进行中,反应理想。预计今年,海关将会聘请约1000人。

纪律部队除了警务处、入境处、海关、还包括消防处、惩教署和政府飞行服务队,同样在不同岗位上竭诚服务市民。

安全城市的美誉得来不易,全赖六万多名卓越优秀的纪律部队同事。每一位都是安全城市的无名英雄,忠诚无私,悉力以赴为广大市民服务,默默地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而努力,实在值得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