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千亿基建   未雨绸缪

2018年1月21日

上星期,我参观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视察跑马地和湾仔一带的防洪工作。蓄洪池容量达6万立方米、相等约24个标准游泳池,可适时和有效地暂存和排走在暴雨期间收集的雨水,减低下游排水管道的负荷,纾缓水浸风险。

蓄洪池第一期于2015年3月投入运作,而整个蓄洪池则于2017年3月全面启用,并先后于2016年10月的一场黑色暴雨以及2017年8月十号台风天鸽袭港期间,充分发挥重大防洪功能。

整项计划较预期提早一年完工。防洪基建提早落成,及时发挥作用,抵御狂风暴雨,居民免受水浸之苦。计划提早完工,加上其他减省的措施,共节省近九千万元的工程费用,相当于工程最终目标价格的百分之八。整项计划核准工程预算为10.7亿元。

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基建项目。香港大力发展基础建设,改善民生,投资未来,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书》把香港的基建评为全球第一。由此证明,香港的基建达到世界级水平,值得我们骄傲。

在两星期前的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会,行政长官指出在本立法年度余下时间,政府将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提交80多项拨款申请,涉及的工务工程总额超过1,300亿元,当中预计可开设的职位多达44000个。

较上个立法年度计划提交予工务小组委员会审议的40多项拨款申请,涉及总预算开支约1,000亿元为多。

政府拟进行的工务工程大部分与民生息息相关,当中包括5个兴建或重建医院项目(约320亿元);6个与房屋供应相关的基础及配套设施工程(约80亿元);13个体育、文化及社区康体设施(约60亿元);以及7个重建校舍及学校改善工程(约23亿元)。

其他大型项目还有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大埔公路(沙田段)扩阔工程、石湖墟净水设施、启德发展区的税务大楼及长沙湾联用政府办公大楼的建造工程,涉及预算开支约230亿元。

2017-18立法年度的工务小组委员会已召开七次会议(不计算选举正副主席的第一次会议),通过了9个工程计划。当中除了一项外,全部皆是上一个立法年度工务小组委员会未及处理的项目,总值共82亿元。

此外,财务委员会在今个立法年度至今共处理了12项工程计划,通过约730亿元拨款,不过全部都是上一个立法年度财务委员会未及处理,以及上述工务小组委员会新近处理的上年度遗留议程。

在目前工务小组委员会尚待处理的议程,其中一项是关于2018-19年度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的拨款申请,总额接近125亿元,涉及上万个项目,当中约100亿元与工程有关。如拨款申请在2018-19年度开展前(即2018年4月1日前)不获财务委员会批准,整体拨款下约9000项继续进行的大大小小项目便需停止,而1300项拟议的新项目(约1000项与工务工程有关)亦不能开展。整体拨款的复盖面甚广,不但影响大量民生相关的小型工程的开展(包括防止山泥倾泻、翻修政府建筑物、渠务、水务及公路维修,以至大学、学校及福利设施等),更会对承办有关小型工程的公司造成影响,影响上万名雇员生计。

此外,政府将向财务委员会及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提交至少30多项建议,以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和满足民生所需。

这包括即将在财务委员会讨论推行的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每年补贴金额约23亿元,估计有超过220万名八达通卡持有者可受惠;以及开发全新智能康体服务预订资讯系统,预计金额约5亿元。

我冀望工务小组委员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以香港长远利益及市民福祉为依归,实事求是地处理政府提交的工程项目、拨款申请及建议,让工程和建议能尽快获审批,以便政府可尽快展开工作,市民可尽早受惠。

坚实可靠的基础建设对本港至为重要。如我们不是未雨绸缪,及早兴建跑马地地下蓄洪池,跑马地和湾仔一带就会重受暴雨水浸的威胁。

特区政府问责团队和公务员同事上下一心,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争分夺秒,努力推动各项利民政策措施。我期望更多工程能够顺利及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