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蹄疾步稳   以民为本

2017年12月31日

本届政府上任的首六个月面对不少挑战,但凭着整个问责团队与全体公务员上下一心,努力实干,沉着应对,敏事慎言,深入基层,广泛接触各界,体现施政新风,施政大致顺利。

随着立法会修订《议事规则》的课题告一段落,政府会争分夺秒,提交积压下来的条例草案及事项,当中包括将于2018年1月10日提交立法会的《2017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及《2017年税务(修订)(第7号)条例草案》。

在利得税两级制方面,草案已于前两天(2017年12月29日)刊宪,政府及工商界都希望尽快落实利得税两级制建议,减轻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初创公司及社会企业的税务负担,缔造有利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增长,以及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展望2018年,政府的目标是尽快落实行政长官首份《施政报告》内251项大大小小的利民惠民新措施,包括「在职家庭津贴」、「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以及增加侍产假日数,取消强制性公积金的「对冲」安排等一系列重要民生项目。我深信,只要行政与立法贯彻以民为本的理念,相互配合、互谅互让,求同存异,定能惠及社会各阶层。而致力促进行政立法关系,加强沟通及良性互动是政府的重点工作。

《施政报告》提出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儿童事务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和「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将相继在2018年内成立。这三个高层次委员会都是着重人的工程,一脉相承,旨在加强政策统筹,推动跨局、跨部门、跨界别、跨世代协作,培育及塑造我们的下一代,促进社会向上流动,优化香港的人力资本,好好装备本地劳动人口,加强我们的软实力及长远的竞争力。

「儿童事务委员会」预计于2018年年中成立。我近日出席了多个有关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的公众参与活动,听取公众对成立委员会的意见,我们收集意见后会进行仔细研究。

筹备成立「青年发展委员会」方面,本着政策创新的意念,政府破天荒推行「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2017年10月31日至11月30日的申请期内,一共收到1179份申请,其中以「青年发展委员会」最受欢迎,收到522份申请,其次是「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环境运动委员会」和「禁毒常务委员会」。在短短一个月内有超过一千位青年人申请加入五个谘询委员会,实在令人鼓舞。

各委员会现正进行面试。我欣见面试反应热烈,担任委员虽是无酬的义务工作,但青年人积极报名参与及出席面试,这份为政府出谋献策的热诚实属可贵。

过去五个月,我先后进行了九次区访,每次均争取与不同地区的青年对话,我喜见他们诚心为社会服务。就此,政府致力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让政府能更有效了解和采纳他们的想法和建议。

除了委任青年人加入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外,我们亦鼓励他们参与地区组织和委员会,在不同层面服务社区。以负责统筹及推行地区青年活动的「地区青年活动委员会」为例,现时在全港18区共有491名委员,当中163人介乎18至35岁,占总数超过33%。

另一方面,为加强在地区层面上与青年沟通及联系,政府早于2014-15年度已在全港18区成立「地区青年网络」,至今有超过7000名青年加入为成员。我们会继续加强18区的「地区青年网络」,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青年发展工作。

《施政报告》提出全面改组「中央政策组」为「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创新办) ,我们争取创新办在2018年4月开始运作,有关的筹备工作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特区政府公开招聘约30名政策及项目统筹主任的反应热烈,共接获2256份申请,现已完成举行笔试,并将邀请通过笔试的申请人在2018年1月中至下旬进行面试。

在基础设施硬件方面,2018年是香港三大跨境基建项目陆续落成的丰收年,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莲塘香园围口岸。这三个重要的里程碑将于明年相继开通,并会全面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近年,国家发展步伐快速,举世瞩目,我们要抓紧「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庞大机遇,充分发挥香港一国之利、两制之便的双重优势,「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策略方向,为香港和国家的长远发展积极作出贡献。

2018年及往后,我们会继续以勤奋、认真、务实、谦卑及以民为本的态度,蹄疾步稳,全心全意服务巿民,建设香港。我们会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促进行政立法关系,以及做好政府作为「促成者」和「推广者」的新角色,为香港这个亚洲大都会带来新动力、新希望、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