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完善三大跨境基建 走得更前更远更快

2017年12月17日

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并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为策略方向,充分掌握机遇,配合国家及香港的未来发展。

「十三五」规划中《港澳专章》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挥独特优势,鼓励香港与内地在不同领域上加深交流合作,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在区域合作上,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加快建设粤港澳、泛珠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和跨省区的合作平台建设,创造更大的空间。

国家未来的发展将会带来庞大机遇。香港与内地要达至优势互补,共创双赢,应如何建设「走出去」的平台呢?

首要是建设完善的跨境基建,让香港能够贯通四方。只要拥有坚实基础建设,香港才能发挥所长。现时,香港有三大陆路跨境基建项目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包括未来一年陆续落成的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莲塘香园围口岸。

港珠澳大桥属大型跨境基建,东接香港,西接澳门和珠海市,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大型陆路基建。港珠澳大桥将会是世界上最长的以桥隧组合方式三线双程行车的跨海通道,与珠江三角洲西部连系起来。

工程庞大而复杂,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及粤、港、澳三地政府齐心合力,以期在今年(2017年)年底实现大桥及口岸主要建设工程完工目标,并继续加紧完善口岸通关条件,报请中央确定大桥明年开通的日期,有定案后将尽快公布。

港珠澳大桥通车后,既能满足粤港澳三地的陆路客货运输要求,又能大幅减省陆路客运和货运的成本和时间。藉着港珠澳大桥的联系,珠江三角洲西部会纳入香港方圆3小时车程可达的范围内,大桥将成为连接珠江东西两岸陆路运输的新通道,对三地连系互通有非常重要的策略性意义。

第二、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是令人热切期待的大型跨境运输基建,由西九龙向北伸延至深圳,与高铁内地段连接,往来香港与广州南只需48分钟,亦可无须转车,约5小时15分钟直达福州,约8小时45分钟直达北京。通车后,将会大大缩短由香港以铁路往来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时间,为乘客带来最大的便利。

高铁(香港段)的整体工程截至今年(2017年)10月底已完成超过九成七,特区政府会以2018年第三季为通车目标,继续协调及监督余下的建造工程,以及推展各项通车前的准备工作。

高铁是连接香港与国家高铁网络的跨境基建,能够促进两地合作交流,社经联系,为香港未来的中、长期发展注入新动力及创造新机会,同时巩固香港作为中国南大门的策略性地位。

与此同时,位于新界上水竹园区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亦预计于明年(2018年)年底落成,连接深圳东部,将会成为香港和深圳之间的第七个陆路口岸,也是香港首个备有人车直达设施的陆路口岸。

莲塘香园围口岸连接深惠高速公路至惠州及江西,以及深汕高速公路至汕头、汕尾、潮洲、揭阳等地和邻近省份(福建、江西等),大大缩短香港与广东省东部、福建省和江西省南部的行车时间。

广东是香港在内地的最大和最重要的经济及社会发展伙伴,口岸开通后,往来香港和粤东快捷方便。惠州近年积极发展创新科技,引进世界知名企业在当地开设超过50间企业。惠州市将每年斥资10亿元,用于人才引进及新型研发机构等。莲塘香园围口岸接驳深圳关口,面朝惠州方向,届时港人于惠州上班,也可即日来回,非常便捷。

此外,政府于新口岸以南选定一幅约56公顷的用地,发展科学园及工业邨,既可发挥边境位置的发展潜力,以促进新界北的经济发展,亦可在区内增加就业机会,改善全港就业机会分布不均的情况。香港科技园公司已委聘顾问公司进行前期研究,探讨发展此幅土地作科学园及工业邨的可行性,预计会在明年初完成报告。政府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将根据研究结果考虑项目的未来路向,包括详细设计、建筑成本、时间表、业界谘询事宜等。

香港拥有完善的跨境基建,让香港在国家庞大发展的机遇下发挥最大优势,以配合国家支持香港的政策方针,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积极作出贡献。

机会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我们要为香港未来规划打好基础,时刻装备自己,运筹帷幄,善用优势,放眼未来。我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香港不但能够继续「走出去」,还会走得更前更远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