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庞大机遇
巩固香港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地位

2017年11月26日

有意见认为香港的航运业正步入式微阶段,事实是否如此?

香港是享誉盛名的国际海运中心,是全球第五最繁忙的货柜港,去年处理的货柜吞吐量接近二千万个标准箱。香港的海运业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海运及港口业支撑着香港的转口、货运、物流及贸易等多个领域发展。

上星期(十一月二十日),我出席「两岸三地航运物流研讨会」与业界代表交流。政府重视海运业发展,在去年四月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提供一个高层次的合作平台,让业界和政府携手制订海运及港口发展的策略和措施,合力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海运中心地位。

国家「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明确表示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并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

特区政府致力发展香港的高增值海运服务,香港现时有超过800间与海运服务相关的公司,为两岸三地,以及海外业界提供多元化的海事服务,包括船舶管理、船务代理、船务经纪、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服务等。香港亦是国际金融中心及区内的船舶融资中心。香港的船东和船舶管理公司所拥有或管理的商船船队庞大,占全球商船船队百分之九点六。

为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我们会朝着多元化的目标发展,不会单纯追求货柜吞吐量及船队等数字增长,而是着重发展高增值的海运服务为目标,并与世界知名的海运城市,例如伦敦等,紧密联系,加强合作。

海运业是国际化行业,面对世界众多海运城市的激烈竞争,除了区域的交流及合作甚为重要,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航运物流发展机遇更不容忽视。

大湾区拥有世界最具规模的港口和机场群,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航运和物流中心。而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提供高增值专业服务,熟悉国际贸易活动的营运和规则制定过程,并拥有大量海运业的人才和全球网络关系。香港应充分发挥「十三五」规划所明确的独特定位及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香港作为一个「走出去」的平台,应把握机遇,与大湾区城市「拼船出海」拓展国际领域。香港有着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优势,可在大湾区担当重要的角色,连接大湾区内的城市和国际社会,将带动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建世界级港口群和空港群,以至成为亚太区的高端航运服务业群,并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策略。

在十一月十八日,行政长官率领港方代表团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率领粤方代表团,在香港举行「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次会议」,定下未来的合作方向。

粤港合作的重点将会是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粤港合作推上新台阶,进一步开展『先行先试』,推动重点领域政策创新和突破,促进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通,并应以科技创新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打造大湾区成为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大湾区建设为粤港两地发展带来庞大机遇,两地除了深化互利合作外,更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国家发展。

为了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工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将成立推进大湾区建设办公室(「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与中央部委、广东省政府及澳门政府联系及落实有关规划,统筹及协调特区政府内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并与商会、专业界别及持份者一起推进计划。

此外,为更好落实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工作,目前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与内地合作督导委员会」,会易名为「推进大湾区建设及内地合作督导委员会」,以期更聚焦发挥香港在大湾区的独特优势,及拟订具体的工作计划。

香港会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有全面和高度发达的海运服务,连系网络极佳,是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与「一带一路」沿线约45个国家和地区有货物往来。

香港具备优厚条件,向高端高增值的大方向寻觅新商机。我相信,只要香港与大湾区城市「拼船出海」,高瞻远航,业界持续提升业界水平,与时并进,在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必定会成为世界级航运和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