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扶贫停不了   防贫亦重要

2017年11月19日

今天是长者日,是一个重要日子。特区政府于1993年将「老人节」重新定名为「长者日」,藉此表达对长者的尊重及肯定长者对社会的贡献,并同时宣扬积极乐颐年、老有所为等讯息。政府一直高度关注长者生活,尤其扶贫、安老、助弱,透过善用公共资源,解决贫穷问题。

上星期五(十一月十七日),我联同相关局/部门的同事公布2016年香港贫穷情况的分析,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为今届政府的扶贫工作展开序幕。自扶贫委员会在2013年首次公布官方「贫穷线」以来,这是第五次按年编制「贫穷线」及更新香港贫穷情况的分析。

在2016年,经济温和增长及劳工市场稳定,「贫穷线」门槛随住户收入改善而全面上升。与2015年比较,2016年政策介入前的贫穷数字轻微上升,贫穷人口为1 352 500人,贫穷率为19.9%。在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2016年的贫穷率微升0.4个百分点至14.7%,贫穷人口微增24 400人至995 800人,连续第四年低于100万,贫穷情况大致平稳。

香港面对人口高龄化及结构性转变,对整体贫穷数字构成上升压力。2016年居于家庭住户的长者人口比例较2015年上升0.6个百分点(45 600人)至15.7%。65岁及以上长者的贫穷率超过三成,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别。故此,2016年整体的贫穷数字轻微上升。

然而,「贫穷线」的计算有一定的局限性,「贫穷线」单以住户收入为指标,即是只计算收入,并不计算资产,而长者大多已退休,一般没有稳定收入,因此无收入的长者会被界定为贫穷,即使已退休的高资产长者,可能会被界定为「贫穷线」下的贫穷人口。

在约34万名贫穷长者当中,87.6%(295400人)居于非综援住户,其中逾七成长者(211100人)没有经济需要申请综援。另外,贫穷长者住户中,逾六成居于没有按揭的自置居所,比例创八年新高,亦反映不少贫穷长者拥有一定资产。

尽管如此,政府扶贫工作的力度持续加大,政府过去五年间投放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大幅增加七成一,由428亿上升至733亿,显示政府的承担和重视。

本届政府运用累积丰富的数据,以便用作社会分析和制定政策。我们不单只要做好扶贫工作,防贫工作才是政府的长远目标。行政长官于10月公布的《施政报告》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将易名为「在职家庭津贴」)计划提出改善措施,大刀阔斧改善计划,包括将计划扩展至一人住户和增加津贴额,令更多自力更生的基层在职住户受惠,让计划发挥扶贫及防贫的作用。我们预计在明年4月1日实施改善措施,初步估计约十万个住户(三十万人)会受惠。

此外,我们推出多项措施加强对长者的支援,包括优化「长者生活津贴」。继今年5月1日把「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限额放宽后,政府正筹备在明年年中推出「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向合资格长者提供每人每月3, 435 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的「长者生活津贴」高出约三分之一,估计将惠及数十万长者。由于有关措施会追溯至今年5 月1 日生效,目前领取「长者生活津贴」而合资格申领「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人士届时可一次过获多发超过一万元的津贴。

扶贫工作停不了,本届政府与扶贫委员会继续紧密合作,探讨及处理贫穷问题,继续监察本港的贫穷情况及了解政策措施的成效。展望未来,政府会继续努力发展经济,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并推出适切措施支援弱势社群,让大家生活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