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童梦人生   梦想成真

2017年11月12日

不少家长渴望孩子能学习琴棋书画,培育子女成才。然而,基层家庭往往未能负担孩子学习的费用。这些孩子是否真的无机会追求梦想吗?

上星期六,我出席音乐儿童基金会的活动,欣赏由逾百位来自深水埗的基层儿童联同家长、热心导师、著名音乐家及演员义务演出的儿童音乐剧「深水埗的童梦人生」。

剧中儿童热爱音乐,由基金会提供免费音乐培训及练习的乐器。音乐仿佛有一种神奇力量,让孩子变得勇敢、自信、无畏;磨练之中有笑声,有希望,有奇趣,孩子们充满信心、希望与欢欣。

儿童是未来主人翁,他们在能力和背景上的多元性应得到尊重。故此,我们要确保儿童有平等的学习机会,让他们的才能得以发挥。政府十分重视支援基层儿童,协助他们全人发展。本届政府在《施政报告》建议于2018-19年度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4亿元,其中2亿元主要用于推行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预计惠及约13万名基层儿童,同时有助纾缓在职妇女在照顾子女方面的压力。

携手扶弱基金至今已有102间非政府机构和学校获得200多间商业机构捐赠,款额多达1亿2,800万元。政府为非政府机构和学校提供约1亿2,400万元的配对资金,为8万多名学生推行合共165项支援服务计划,当中包括音乐儿童基金会的儿童音乐剧「深水埗的童梦人生」。这项计划至今已资助120名居于深水埗的基层学生参与音乐活动,包括学习乐器、欣赏音乐节目,以及成立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及公开演出,让基层学生一展所长。

政府非常关心儿童成长发展,明年年中将会成立由我担任主席的「儿童事务委员会」,汇聚相关政策局部门和儿童权益的团体,聚焦处理儿童在成长中面对的问题。

由行政长官领导的「儿童事务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已于上月初召开首次会议。筹备委员会将于明日展开一连串的公众参与活动,向关注儿童权益人士、非政府组织机构、教育界人士、家长及公众人士广泛收集社会的意见,讨论委员会之功能角色、组成架构、研究检讨方法及公众参与模式等,待收集意见后会进行仔细研究。

此外,《施政报告》建议「儿童发展基金」结合社区家庭、商界及政府三方资源的跨界别协作,由政府再注资3亿元,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基层儿童提升动力、增强自信心及勇于规划未来。

由此可见,本届政府提出不少关心基层儿童的政策措施,为弱势社群儿童缔造有利成长的环境,促进他们的较长远发展,减少跨代贫穷。

每个孩子都有独特性,绝不能因为家庭背景、贫富差异而埋没孩子的天赋才华,就像参与音乐剧演出的深水埗基层儿童,透过政府推动政策,由非政府机构、社区及学校的多方协作配合,让孩子发挥所长,梦想成真。

孩子是香港的未来,为了让下一代茁壮成长,本届政府会继续努力,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建关爱学习环境,让孩子愉快成长,将童梦变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