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现届政府首份《施政报告》 争取尽早落实惠民措施

2017年11月5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提出251项新措施,涵盖范围广泛,惠及社会各阶层。本届政府「急市民所急」,务求各项利民惠民措施尽早落实。

立法会下周会就《施政报告》进行致谢议案辩论,我希望《施政报告》获得公允及正面的评价。

现届政府重视改善民生,《施政报告》多项措施惠及基层市民。较受关注的是《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向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最高300元的交通费用补贴,估计超过200万市民受惠。

计划涵盖透过八达通卡支付港铁、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渡轮及电车的费用或以任何支付方式购买上述服务月票/日票的费用。我们了解有意见认为计划应涵盖提供居民服务的巴士(邨巴)及红色小巴(红巴),以惠及更多基层市民。

就此,政府会小心考虑和认真研究有关建议的可行性。我们会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后的一年内落实计划,减轻基层市民的负担。

不少基层家庭居住环境恶劣,本届政府积极协助和促成由民间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过渡性住屋供应,以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例如支持「光屋」项目和「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包括鼓励市区重建局提供旧楼单位参与计划,善用现有房屋,协助居住环境恶劣并长时间轮候公屋家庭。

去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受惠的人数远较预期少。我们迅速回应市民诉求,大刀阔斧改善该计划,增加津贴额,令更多自力更生的基层在职住户受惠,发挥扶贫及防贫的作用,并易名为「在职家庭津贴」,同时争取在明年4月1日实施。

我们既重民生,也重经济,致力协助工商界及中小企业发展。《施政报告》建议纾缓中小企税务负担,将企业首200万元利得税率大幅降至8.25%,其后的利润则继续按标准税率16.5%评税。在推动企业投资科研方面,建议首200万元的合资格研发开支可获300%扣税,余额则获200%扣税。这些建议能加强香港的竞争力,深受工商界欢迎。

此外,《施政报告》清楚展示政府锐意推动创新、科技及创意工业三大板块发展的决心,为本港经济开辟新增长点,为青年提供就业与创业向上流动的机会。

青年人是香港的希望。我们高度重视教育及人力培训,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

政府视教育开支为香港未来发展必要的投资。本届政府开局即增加每年50亿元经常教育开支,提升基础教育质素,稳定教师团队士气。当中措施包括全港公营中、小学的教师与班级比例划一增加0.1,因而增设超过二千多个学位常额教师职位。

为配合香港的短、中、长期发展需要,在人力发展、人口政策、人力资源规划上,我们要订下明确及精准的方向,统筹及推动宏观及到位的人力资源政策。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将于明年年初开始运作,整合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做好人力资源全盘规划工作,增强香港的竞争力,推动香港向前迈进。

以上我所提及的惠民新措施,只是《施政报告》其中的点滴。整份《施政报告》订下清晰的政策路向,惠及各阶层,发表至今短短三个多星期,部份建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例如推出「青年共享空间计划」,支持新兴行业的初创企业及青年人创业,以及支持文化艺术发展。

行政长官和政治委任团队会以开放包容和谦卑聆听的诚恳态度,与公务员同事携手,积极跟进及争取尽早落实各项利港惠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