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开放包容  破格思维  让青年人发挥所长

2017年10月22日

十月十一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充分体现本届政府破格思维的施政新风格,特别在「与青年同行」的章节提出一系列创新的青年政策措施,突显本届政府开放包容和谦卑聆听的诚恳态度,重视青年人的声音。

青年人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大的支持及发挥空间。未来五年,我们会致力做好青年人「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参政,让年轻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的机会,有助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将于2018年上半年成立,将率先推行「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让青年人就自己拥有独特的专长及经验发挥所长,我们欢迎有志促进青年发展的人士特别是青年人自荐加入。首批实施「委员自荐试行计划」的还有公民教育委员会、环境运动委员会、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及禁毒常务委员会。上述五个委员会涉及的范畴都是青年人较为有兴趣及关注的政策议题,以这些委员会作为试点最为合适。未来,我们会开放更多委员会让青年人自荐加入。

《施政报告》发表后,有不少青年人查询自荐计划的招募和甄选机制。民政事务局计划短期内推出广告进行公开招募及订定遴选程序。为了广纳贤能、我们会不论政治光谱,确保招募和甄选机制公开、公平、公正,奉行用人唯才的原则,招募诚心及有能力为香港市民服务的青年人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

截至去年(2016)年底,在420个设有委任非官方成员的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中,约有8%即合共480位获委任的非官方成员在首次委任时的年龄是介乎18至35岁。《施政报告》的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五年任期内,提升青年成员(即18至35岁的人士)的整体比例至15%的水平,即较去年高出接近一倍,可见本届政府鼓励更多青年人加入政府谘询架构的决心。

在推动青年参政方面,政府会招聘20至30名有志及有承担的青年人,以非公务员合约形式,加入建议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将青年人声音带入政府。

此外,各司局长的政治助理在本月底将会到访学校,向师生们简介《施政报告》的理念及政策措施,当中包括「三业三政」等议题,聆听他们的意见。

《施政报告》提出多项为青年人而设的政策措施,正正反映了本届政府重视青年发展。我们希望培养青年人成为拥有积极的人生观,对社会有承担,拥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及国际视野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