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施政报告》为香港投资 为市民解困
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破格思维

2017年10月15日

上星期三(十月十一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主题为「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分享快乐」(We connect for hope and happiness)。

这是一份不一样的《施政报告》,内容涵盖范围全面,高瞻远瞩,理念清晰,有具体蓝图,为香港注入新动力,充分体现本届政府的管治新风格和「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施政报告》共提出251项新措施,是近五年新高,亦涵盖469项持续推行的措施。

本届政府以破格思维和新角色的施政理念,提出一系列创新措施解决社会关心的经济和民生议题,与市民一起谋划香港未来发展。

《施政报告》提出政府将会成立由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加强政策统筹,推动跨局、跨部门协作,更有效落实及全面推动各项具体政策措施。

年轻人是香港的未来。我们重视青年发展,会致力鼓励他们参政、议政、论政(三政),包括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员会,目标是提升青年成员的整体比例至百分之十五,并让青年人透过自荐计划成为委员。政府会不论政治光谱招聘20至30名有志及有承担的青年人加入新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将青年人声音带入政府。

社会积聚了一些问题,今届政府将本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施政风格,努力为市民解决问题。《施政报告》同时提出了不少「以人为本」、无微不至的措施,努力改善民生,照顾基层,「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我们全面回应市民所需及民间诉求,大刀阔斧改善「在职家庭津贴」,令计划发挥扶贫及防贫的作用。

举例来说,一个有两名合资格儿童的四人住户,月入19,000元或以下,而该住户的总工作时数达每月192小时,每月可领取3,200元津贴。即使该家庭的总收入高达26,600元,仍可每月获发1,600元津贴。这个全面迅速回应社会声音和关顾基层的优化方案获社会正面评价。

此外,《施政报告》承诺把有特殊需要的幼儿及有需要社区照顾服务的长者的轮候时间长远减至零的政策目标。未来一年,我们将分别把幼儿学前康复服务名额由目前的3 000个增加到7 000个和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由本年初的3 000张增加到6 000张。「零轮候时间」绝非口号,而是一个不折不扣、有决心、敢于承担的决定。为达致「零轮候时间」这目标,政府会以资源与政策配合。

创新两字不只适用于创新科技的政策,也适用于利民的措施。《施政报告》亦建议推出富创意及简单的「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即向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每月最高300元的交通费用补贴,估计有超过200万市民受惠。

香港拥有稳健的公共财政,现时财政储备超过万亿港元。我们会善用公共资源,急民所急、把取诸社会的财政盈余适度用诸社会。在确保公共财政稳健的前提下,我们会采取具有前瞻性与策略性的方针,以积极进取的态度为香港作投资,为市民解困。

不一样的《施政报告》为香港的经济、社会和民生建立新起点。我们勇于面对挑战、敢于创新、坚定不移、迎难而上,并以谦卑诚恳态度与广大市民同行,走进社区多关心、多聆听。香港是我家,让我们一起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