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永不言弃、遇强越强的曾芷君

2017年9月24日

社会上有许多努力不懈的追梦青年,寻求理想,朝着目标坚持不懈去奋斗,确实有很多励志的例子,今日就让我从残疾学生曾芷君说起。

去年暑假,曾芷君(芷君)同学参加公务员事务局为本地大学修读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残疾学生而开设的实习计划,获委派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当暑期实习生,我当时安排她协助网志翻译。她认真求证的工作态度,还有亮丽的文笔,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芷君自幼失明、严重弱听兼且触觉神经微弱,但却能凭无比坚毅的决心,自创唇读,克服身体多重障碍,比常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绩。近日,我十分高兴收到芷君带来的消息,她能够以GPA3.9,从中文大学翻译系毕业,是首名双重残疾人士获得中大新亚书院最高荣誉的「诚明奖」,考获首届「越障海外研究生奖学金」,能够资助她远赴英国伦敦学院修读社会政策硕士课程。因此,上星期在芷君离港前,我邀请她在办公室面谈,了解她的近况及所需要的协助和支援。

芷君面谈期间,回忆去年暑假在劳福局实习中不同工作的体验。虽然她修读翻译系,但工作范围不只局限于文字翻译及编辑工作,而是有机会参与内部会议和外出探访,从而了解政府及社会在推动伤健共融和残疾人士就业的角色。对芷君来说,今次她决定远赴英国伦敦学院继续升学修读的学科并不是翻译系,而是选择修读社会政策硕士课程,我相信这个决定与她实习经历有关连。事实上,公务员事务局为残疾同学举办多个不同的实习计划,时间虽短暂但效果非常良好,让参与计划的残疾同学获得宝贵的实际工作经验,有助增强竞争力,找到就业的未来方向。因此,暑期实习计划非常值得大力推动。

在2017年,根据公务员事务局的统计,实习生的名额较2016年整体增加百分之四十到60名。我们亦让实习生接触不同类型的工作,例如分析统计数据、翻译文件、设计或更新网页、开发或更新流动应用程式或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平面设计、制作宣传品等,使实习内容更为充实。

此外,公务员事务局安排了32名在本地大学修读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残疾大学生,在2017年暑假期间到15个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门实习,并将于2017年10月至12月为展亮中心的学员展开实习计划,包括安排约25名展亮中心二年级学员到不同政策局及部门实习。他们的残疾类别包括听障、言语障碍、自闭症及肢体残障等。

政府有责任支持及协助残疾人士就业,作为全港最大雇主,政府更应以身作则,通过上述实习计划,努力协助残疾同学申请投考政府职位及融入工作环境,并向各政府同事及社会传达「平等就业机会、推广共融文化」的讯息。多个计划推出后,各政策局及部门同事们有机会深入了解残疾人士的才干和潜能。

现时,在政府工作的残疾公务员占公务员总额的比率约为百分之二,相信可为公营和私营机构提供示范作用。我认为无论是政府、工商界,以及香港各行业的雇主们,甚至每一位香港人都跟我一样,大力支持残疾人士。虽然他们的身体有多重障碍,但能力不比一般人逊色,可能个人的专长及能力比一般同事更佳。事实上,雇主们不要低估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及表现,认为聘用残疾人士会影响效率,甚至影响公司日常运作或加添不便。一份工作对残疾人士来说不是就业那么简单,而是带给他们一份尊严、希望及人生目标,让他们一展所长,发挥个人潜能,贡献社会。

我记得芷君曾说:「残疾人士要能迈向成功、回馈社会,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和支持、平等的机会、开放的平台、适当的方法、适量的援助。」雇主们必须放下「有色眼镜」,不少残疾人士在不同领域都有杰出成就。

在此,我衷心希望所有参与实习计划的残疾学生,学有所成,收获丰富,互励互勉,共同发挥小宇宙,并祝福芷君学成归来,欢迎毕业后加入政府团队,发挥她的语文天份,贡献社会,服务社群。

上周见面时,我向芷君送上祝福和香港回归及特区成立20周年的小礼物,包括象征「温暖在心」的暖水杯及象征「一路顺风」的行李带。芷君的故事是一个不折不扣、发人深省的励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