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创意「潮」得起

2017年9月10日

最近天气非常炎热,立秋已逾一月,气温却仍未下降,八月平均日最高温度32度。五日内两个八号台风连环袭港,天文台更发出近年首个十号飓风讯号。「天鸽」袭港期间,香港创下破纪录的最高气温36.6度。大雨频生,几乎无日不雨。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如美国、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暴雨更酿成洪灾。

大家有没有想过,近年的极端天气,与我们身上的服装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上星期四(九月七日)我出席「时尚高峰-零影响」会议,探讨如何推动时装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亚洲最大规模的会议,汇聚政府、时装品牌、制造商、环保、学术及非政府机构代表,探讨利用环保技术和先进科技来推动可持续时尚的发展。

穿着合宜,令人倍添自信。近年所谓的「即食时装」盛行,隔几天便有新货上架,价格廉宜,大受追求潮流的消费者欢迎。不过,时尚的背后却是令环境承受负担。时装和纺织业的生产链遍及全球,生产过程耗用大量天然资源,释放化学物质和二氧化碳,影响环境生态,制成品的运送过程亦会加深碳足印,而「即食」的潮流风气更导致大量衣物被丢弃,加重堆填区的负荷。

香港人消费力强劲,每年弃置衣物数量惊人。2015年,约11万公吨纺织品被送往堆填区,每天丢弃的衣物平均达306公吨,相当于20架双层巴士的重量。据估计,每名香港人一年弃掉约100件T恤。

为应对气候变化,政府多管齐下,包括发展节能基建,推广可再生能源,推动减废回收等。在时装业方面,香港正研究应用绿色技术来减少时装对环境的影响,例如,把厨余转化为制衣纤维、可生物降解的纺织品、开发纺织物循环再造技术等。这些研究不仅推动时尚界的可持续发展,提升行业的竞争力,更可创造就业机会和新商机,为年轻人开拓发展空间和有利创业的环境。

「时尚高峰」重视培养下一代人才,令可持续时尚的信念薪火相传。高峰会推出专为大学生而设的「时尚未来挑战大奖」,鼓励年轻设计师为时尚界未来的发展,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创意产业可以让年轻人发挥活力和创意,促进年轻人向上流动。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涵盖动画、文化艺术、设计、数码娱乐、电影和音乐,发展迅速。据统计,现时约有40 000家相关企业,从业员约21万人,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五。近年,创意产业的年均增值额和就业人数稳步增长,其中设计、建筑、娱乐及电脑游戏界别更有双位数字的升幅,发展前景广阔。

政府一直致力营造创意氛围,培育人才,开拓内地和海外市场,以及促进跨界别、跨地域的合作,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先后向创意智优计划和电影发展基金等计划合共拨款超过15亿元,支援业界举办更多推动本地创意发展的项目,建立观众群,拓展新业务领域,推动跨界别、跨地域合作。

在培育人才方面,我们资助新晋导演、青年设计师、时装设计师及年轻人创业、接受培训和深造,也支援初创公司制作原创动画、微电影及流动游戏等。在时装业方面,我们赞助多项本地和海外时装活动,为本地时装品牌及设计师提供曝光机会。这些活动包括以使用智能纺织物料制作时装为主题的时装汇演暨展览、展出资深及新晋设计师作品的时装汇演,以及在外地举行的时装展览等。去年三月及十月就分别有八个及十个新晋设计师品牌,在「巴黎 时装周」设立展廊,并在时装汇演中展示设计师的作品。我们亦资助时装活动「Fashion PMQ」以配合贸发局举办的国际时尚汇展「CENTRESTAGE」,以及涵盖大型时装论坛和亚洲设计师展览的「Fashion Asia 2016 Hong Kong」。

创意无界限。香港是创意之都,青年人满脑子新想法,我们会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打破框框,让青年人找到发挥所长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