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无名英雄护香江

2017年9月3日

「直升机的机身在狂风暴雨下猛烈颠簸,摇摆不定,强劲的乱流更令直升机有随时下坠的危险。然而,为了拯救危在旦夕的生命,直升机依旧朝着风暴中心进发,在茫茫大海寻找极待救援的船员……」

这并不是灾难电影或小说的桥段,而是在强台风「天鸽」袭港期间,政府飞行服务队出动拯救遇难船员的实况。八月二十三日上午,飞行服务队收到通知在香港西南二十公里桂山岛附近海面有十多名船员坠海。当时正值悬挂十号飓风信号,而「天鸽」亦正在香港西南面掠过,但飞行服务队无惧风暴的威胁,决定派出直升机前往救援。直升机飞抵现场始发现海面有超过十艘船只出事,有些正在下沉,有些已经搁浅,形势十分危急。机组人员一方面要求再派直升机增援,一方面立即展开拯救工作,逐艘船只搜寻生还者。当时风急浪高,海面还有很多大型的风力发电风车,对飞行造成不少阻碍。机组人员奋不顾身游绳降落波涛汹涌的海面或正在下沉的船只,把船员逐一救上直升机。这次极度高危的拯救行动中,飞行服务队从四艘船只救起三十九名船员,行动一直至傍晚才结束。

在「天鸽」及「帕卡」袭港两次风暴中,飞行服务队合共出动四架次定翼机及十七架次直升机,在海中拯救了六十条生命。

另一救急扶危事件是消防人员在八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帕卡」吹袭期间全力搜救被困飞鹅山的两名行山人士。消防处在二十六日晚上收到求助报告后,连夜派员冒着风雨登山搜索,最后在晚上十一时左右找到两人。当时天文台已发出三号强风信号,风势及雨势亦逐渐增强。由于被困人士的位置非常陡峭,加上天黑及出现山洪暴发阻挡下山路径,而其中一名被困人士亦受了伤,故消防员未能即时带他们下山。四名消防员在山崖通宵陪伴他们度过风雨交加的一夜,并搭建临时帐篷为他们遮风挡雨,不断安慰两人以稳住他们的情绪,更将电解饮品、保暖毡、乾粮等稀缺物资都优先给予两人,期间更数度为躲避山洪而要摸黑在山崖奋力把伤者撤离到较安全的位置。消防人员在二十七日上午冒八号风球之险用高空拯救绳索系统把伤者抬离山崖,并在狂风暴雨中在崎岖山路以抬床将被困人士搬运近三公里,最终分别在下午四时及晚上八时成功把两人带到飞鹅山路,再以救护车送院治理。

整个救援行动历时近二十四小时,共有一百六十名消防人员参与拯救行动。消防员所展示的高度专业能力及无比的勇气,实在令人动容。

在机场方面,两次风暴吹袭可避免引致多班航机延误及取消,受影响的旅客数以万计。八月二十三日傍晚「天鸽」过后,香港国际机场立即重新编配航班,两条跑道通宵运作,在一个晚上便处理约六百班航班升降,迅速疏导了滞留的旅客。机场在八月二十四日的运作已大致恢复正常,全日共有一千三百多架次航机升降,客运量亦创单日新高,达二十三万四千多人次。八月二十七日「帕卡」吹袭过后,机场跑道同样通宵运作,共处理约一百九十班航班以疏导旅客,机场的运作第二天亦全面回复正常。

机场管理局除了采取特别措施疏导受影响的航班外,更预早联络相关政府部门及服务承办商加派人手,处理陆续恢复的航班,而部分的机场餐厅及商户更特别延长营业时间或通宵营业,为滞留的旅客提供服务。

机场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服务是多方合作的成果,而应变机制亦充分发挥效用,把台风对旅客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确保香港发挥其安全的国际航空枢纽的角色。

政府各部门及公营机构的员工,在风暴期间致力维持他们的服务。渠务署的同事在「天鸽」吹袭前一晚已进驻大澳,通宵留守疏通渠道及处理水浸事故。巴士车长在八号风球下返回车厂候命,以便在风球除下后立即恢复服务。他们敬业乐业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香港虽然在短短数日两度受台风吹袭,庆幸对香港造成的破坏并不是太严重。无论是公务员团队或公营机构的员工,在这两次天灾事故都展示了高度的专业能力,尽忠职守,并且有效执行各项应变计划,大大减轻了台风的破坏力。各救援人员无惧风雨,不顾自身危险,奋力拯救生命,展示出无比的勇气,实在值得激烈赞赏。凭着各人的努力及合作,香港得以在风暴过后迅速恢复日常的生活及秩序。

我向各位在风雨中紧守岗位,尽心尽力为香港服务的无名英雄及市民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