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粤港协作 前景广阔

2017年8月27日

上星期五(八月二十五日)我访问广州,为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成就展览主持开幕礼,并与广东省市领导会面,交流粤港合作的最新发展。

此行收获甚丰,我在访粤期间争取时间与在粤的港商及学生共晋午餐,了解他们在内地工作、学习及生活的情况,聆听他们对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意见。席间有从事工业生产、专业服务、农业发展的商界领袖,亦有在内地大学修读医科、国际关系丶市场营销等的香港学生,当中更有同学未毕业已创业而且颇为成功。我尤其感到鼓舞的是,有内地港资企业虽然已在中国市场拥有卓越成就,产品更赢得健力士世界纪录,但仍积极回港拓展高增值高技术的生产缐,凭借「香港制造」的优质品牌效应,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推动特区政府「再工业化」的发展目标。

这些长时间在内地生活的香港人踊跃分享在内地面对的求学、就业、创业以至日常生活和经营企业所遇到的挑战,包括两地的教育课程丶劳福制度、专业认证、品质检测、税务安排等,更就如何加强两地在不同范畴协调合作,提供非常深入和详细的分析和建议。他们不约而同都认为香港人才以及「香港制造」的优质品牌,将会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中享有庞大的市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们的意见十分具体务实,对我思考香港的未来人力资源和青年发展方向,如何整合政府、商界、教育、专业等界别的资源和力量,把握重要的区域发展机遇,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此行我也顺道到广州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这家由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创办的高科技公司,专门研究语音技术和人工智能,已推出从大型电信级应用到小型嵌入式应用,从电信、金融等行业到企业和消费者用户,从手电、电视到玩具,都能够满足不同应用环境的语音技术产品。科大讯飞的目标是制造能听会说、懂得思考的机器, 利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创新科技是香港与大湾区合作的重要领域,香港和深圳在河套地区发展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成为香港最大的创新科技平台,吸引两地及海内外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每年经济贡献约570亿元,创造约50 000个职位,为创科发展注入新动力。

这次访问因快速渡轮机件故障,令我未能如期往南沙,亲睹南沙最新面貌。南沙发展潜力优厚,大有来头。「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提出「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设」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南沙是广州的唯一出海通道,既是珠三角的地理中心,周边分布大湾区11个城市,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我一定会再安排到访南沙。这个经历令我更期待明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一地两检」实施后,我可以从香港直达南沙。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拥有国际视野、人脉关系、创新思维和专业人才,可连接大湾区城市和国际社会。特区政府会致力谋划推动大湾区城市的发展,开拓国际领域,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 为港人,尤其是年青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选择, 促进社会向上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