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立足家国 放眼世界

2017年8月13日

今天科技发展迅速,经济日趋全球化,年轻人必须为未来早作装备,跳出课堂的框框,多到外地走走,学习不同的知识技能,体验不同的生活文化,扩阔视野。

最近,我出席了多个毕业典礼,见证同学走出课堂学习的成果。七月底,我出席了「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的结业典礼。这四百多位中三至中五学生入营时与手机、上网、冷气绝缘,体能又要接受严格考验,挑战不可谓不大。在入营的十多天里,他们学习步操列队、打军体拳,锻炼体格,克服困难,培养坚毅斗志、守纪自律和团队精神。结业礼上,但见同学列队步伐齐一,挥拳有劲,精神抖擞,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家长亦获得安排参观营舍,看到孩子把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把被子摺叠成四边有棱角的「豆腐块」,无不为同学脱胎换骨的表现感到欣慰。

今日上午,我将出席「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的结业典礼,见证百多位大学生及应届文凭试考生成功完成艰苦锻炼。体能训练以外,同学可以学习军械知识、观摩实弹射击、登上舰艇勘察,而综艺晚会就是难得的机会发挥才艺,轻松一下。参与军事夏令营和体验营的中学生和大学生,都须要提交申请并通过甄选才获取录。他们能够亲身体验军旅生活,实在难能可贵。 

香港年轻人的发展机会丰富多元,上月底我出席了「永不放弃同学会2017」毕业典礼时,以自身例子劝勉同学努力不懈,Never Give Up!麦Sir(同学会创办人麦润寿)不单曾在主持电台节目时为同学打气,更以身作则,成立「永不放弃同学会」,每年为200位应届考生推出十星期的暑期学习课程,培养同学的沟通技巧、抗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鼓励同学永不放弃,追求梦想。课程内容有参观、交流、夏令营。去年,同学考察丝绸之路的陆路起点宁夏,今年则去了海上丝路起点海南。这项课程麦Sir已经坚持了十六年,参加的同学超过3 000人,发放很多正能量。

提到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我不得不向大家介绍我们在去年首办的「一带一路」交流资助计划,让690名香港青年出访23个沿线国家,与当地青年作深度交流,体验这些新兴市场对个人和香港所带来的机遇。我们预计本年度有超过1 000人受惠于这项计划。此外,我们与青年事务委员会合办「国际青年交流计划」,为青年人提供到海外不同地区交流的机会,扩阔视野。我们已增拨一亿元扩展交流计划,预计本年度受惠的青年达1 360人。

我们亦鼓励年轻一代积极参与义务工作,包括为内地、东南亚等地的弱势社群提供援手,培养正面积极的价值观,丰富人生。昨天,我主持了「香港青年服务团服务证书」的颁发仪式。香港青年义工共20人前往韶关和梅州的贫困地区,为当地的小学和初中生提供教学支援和课外活动服务。他们年纪轻轻,只有18至29岁,为当地六所学校支援教学一个学期,当中四人更提供全年服务,实在令人敬佩。至于特区政府资助的「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香港大学生义工计划」,我们会增加名额让更多大学生参与联合国位于东南亚地区单位的义工服务,让他们在为期六个月的计划中运用所学知识、发挥专长,于服务地区推行教育、义务、青年发展和资讯科技项目等,为促进世界和平及发展出一分力。

这些学习和发展机会,实有赖各个内地和国际机构、民间团体和热心赞助人的参与和配合。我们会继续投资于教育,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发展空间和机会,培育他们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具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的领袖,为香港的未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