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听民意 展新风

2017年8月6日

不经不觉本届政府上任已一个多月,在这三十七天里,行政长官和三司十三局上下一心为市民服务,走进社区,关心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的生活,聆听市民的心声,了解地区的发展和需要。

我们的足迹遍及香港的大小角落,在不同地区都可以看到司局长的身影。我们的目标是要在未来两年走访全港十八区,与市民和地区领袖会面,互动交流,一同建设关爱共融的社会,推动社区以至香港的发展。

上星期二(8月1日),我选择了过往经常到访的屯门区,作为我出任政务司司长后的区访第一站。行程从珠海学院位于区内的新校舍开始。我参观了先进的跨媒体影像制作室,在控制室观看同学模拟新闻报道制作。无论是台下同学的协调及制作,台前主播的报读,还是新闻片段的画面、字幕、音效,都非常专业,与电视新闻报道无异。我见到同学们的卓越表现,都忍不住坐上新闻主播位置,尝尝直播报导的紧张刺激!我也把握机会向学生们介绍本届政府开局即推出的36亿元优质教育措施,有几位同学告诉我,今年九月开学时将受惠于合资格全日制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不但减轻经济负担,更可以专注于发展个人理想。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香港的希望。香港人口日趋老化,现时每6.5人就有一个65岁或以上的长者,二十年后,三人之中便有一个。因此,特区政府尤其重视教育的投资,为青年人创造多元发展与向上流动的机会,以保持香港的持续发展和长远竞争力。我们每100元的开支中有21.2元投放于教育,为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并赋予多元发展的机会。

我们致力扩阔青年的视野,从课堂到课外,从内地到国际。以民政事务局及青年事务委员会合办的「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和「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为例,在2016/17年度就分别有16 6003 700名本港青年透过这两个计划到内地交流、实习。现时,正有三批共50名香港青年身在卧龙、敦煌和北京,参加「四川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敦煌文化导赏培训计划」和「北京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这三项独特的实习交流计划也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重点庆祝活动。

在国际层面,特区政府与十二个政府分别签订了工作假期计划的双边安排协议,包括新西兰、澳洲、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南韩、法国、英国、奥地利、匈牙利和瑞典,至今已有超过78 000名香港青年参与。我们的驻外经贸办亦推出了海外实习计划,为香港年轻人提供在东盟、欧洲、美国和加拿大实习的机会。过去两年,逾510名香港大专生受惠。另外,民政事务局和公民教育委员会在2016/17年度首次试办「『一带一路』交流资助计划」,让690位本港青年与当地青年进行较深度交流,达致「民心相通」。

我亦藉屯门此行顺道拜访了一家社企餐厅「悠闲阁」。这家餐厅由香港循理会社会服务部营运为区内弱势妇女提供培训就业机会,协助基层融入社会。餐厅获政府社区协作计划资助,开店十年来,已成功按商业模式营运,更扩展业务,在元朗、洪水桥和柴湾都有分店,成绩令人鼓舞。

行政长官将于十月十一日发表首份施政报告。我乘落区之便聆听社会各界对不同政策范畴的意见,让本届政府的施政更贴近民情民意。今次探访屯门,我争取与二十多位区议员会面,听取他们对社区发展及关注议题的意见,足足谈了两个小时,较原定时间长了一倍。会面非常有用,我们会整理议员的意见和建议,再一一跟进。

特区政府问责团队会继续定期落区,全方位、跨界别、跨地区,与民互动,与民共议。未来的日子,我还要走访十七区,希望可以与更多市民见面。

约定你,落区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