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一地两检 路路畅通

2017年7月30日

高铁「一地两检」的安排在本星期引起本港广泛关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上星期二(七月二十五日)通过高铁在西九龙站进行香港及内地通关程序的安排(即「一地两检」)后,三位司局长随即举行记者会公布有关安排,并在随后数天接受不同电子媒体访问,积极回应市民的关注。

我在宣布安排当天分别与全港驻港领事、国际商会和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会面,向他们介绍有关安排。与会者的反应非常正面,认同高铁可为香港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外国商会更希望高铁快点在香港推行,以开拓更多商机。事实上,社会及舆论的初步反应整体是正面的,不少市民更盼望计划能早日落实。

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连接复盖国家东西南北远达两万公里的高铁网络,包括直达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十多个城市,以及由内地转车通往其他城市。至2020年,规模将达三万公里,复盖全国逾八成主要城市;到2025年,更长达38 000公里。一地两检是发挥高铁应有效益的必要通关措施,市民和旅客在香港完成一站式两地通关程序后,乘搭高铁列车往返内地各城市,大大节省时间,对行动不便或者与家中老少同行的市民和旅客而言,更是最理想的安排。

高铁香港段不仅是重大的跨境交通基建工程,「一地两检」也不只是一项通关安排。整个高铁香港段项目打通地域和经济的脉络,辐射全国,为香港市民乃至海外投资者创造新的生活模式之余,亦提供无限发展机遇,所带来的深远效益,关系到我们下一代的发展和整体社会的长远竞争力。

高铁列车一般时速达200公里至350公里,远较机场快线列车的最高时速为快。到广州最快只要约48分钟,长沙约3小时,厦门约4小时,上海约8小时,北京约9小时。我们预期高铁香港段在50年的营运期内,平均每年乘客节省的行程时间约3 900万小时。去年,香港前往内地达9 000万人次, 同期内地访港旅客人次为4 280 万。香港人在邻近的广东省长期居住、工作及升学就多达51万人。可以预见,高铁香港段通车将吸引两地和国际更多交流互动,为探亲、旅游、营商、工作、学习,甚至退休生活,都带来更大的方便和发展。此外,香港段走线全程为隧道,可减低对环境及本地社区的影响。相比其他跨境交通工具,高铁亦是一种环保的交通模式,其碳排放量大约分别只是飞机和巴士的15%及25%,有助香港发展成为低碳宜居的城市。

高铁香港站无缝连接国家高铁网络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不言而喻的。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直接受惠,如开发高铁沿线游及「空铁联运」旅游产品。香港的主要支柱产业,如金融、贸易、物流和专业服务,将得益于便捷的交通连接,可开拓更大的市场。

高铁贯通内地的东西南北中,并可顺延至世界。香港和国际投资者除面向内地13亿人口的市场外,还可以经由内地连接东盟、中亚、欧洲、俄罗斯、以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掘商机。这些发展机遇将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国际金融、贸易、服务及企业营运中心的地位。

现时,每日约11 000名建筑工人及专业技术人员从事高铁香港段工程,待通车后,将创造约一万名铁路管理、工程、零售等职位,而因高铁香港段开通衍生的经济活动,在各行各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将不计其数。

如果没有一地两检,高铁香港段只是高速的城际直通车,我上述谈及的种种效益和远景将难以实现,香港更可能会被「边缘化」。我知悉部分市民及立法会议员的忧虑,但必须强调,特区政府建议的一地两检安排是有清晰的法律理据,符合《基本法》,亦绝不会削弱「一国两制」的理念。事实上,西九车站内地口岸区的设计及将来具体运作已充份考虑到这些忧虑。特区政府将继续向市民耐心解释「一地两检」的安排,聆听市民的声音,释除公众的疑虑。我衷心希望市民、社会各界包括立法会议员能予以支持,让香港可以凭着高铁的动力,大步向前迈进。

Download Acrobat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