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更生共融

2017年7月23日

上星期我出席由惩教署主办的「2017会议 ──  惩教演变」。来自本港、内地和海外的惩教、司法人员及学者专家一起探讨惩教工作的发展,交流经验。这项国际会议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也是惩教署从监狱署易名为惩教署三十五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

顾名思义,惩教署的使命已从覊押管理演变成惩教并重,并以更生服务为首,为在囚人士提供更生机会,协助他们改过自新,重投社会。近年,惩教署积极与持份者合作,推广社区教育,宣扬奉公守法的精神,呼吁社会接纳更生人士,防止罪案发生,保障社会安全。

更生人士是弱势社群,我们应为他们创造机会,提供支援,让他们重过新生。惩教署致力推行多元发展的更生计划,为在囚人士提供辅导、教育和职业训练,协助他们获释后融入社会。这些职业培训课程与时并进,配合市场的需求,如近年新开办的花艺设计、宠物美容、装修水喉及咖啡店运作课程。

在成效方面,大家经常听到在囚人士在公开试考获佳绩的消息,较早前中学文凭试放榜,三名在囚青年考生的成绩符合入读本地大学的要求。在职业训练的考试中,去年的合格率接近百分百,获释后就业率高达八、九成。惩教署现与五百多名爱心雇主合作,为释囚提供就业机会。从二零零零年至二零一四年的十多年间,更生人士再犯率从39.9%下降至25.9%。

最近,城大就惩教署的工作成效的研究显示,惩教署的更生和社区工作,五年内可节省的社会犯罪成本共743亿元,可见惩治、更生与社区教育三管齐下,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为香港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在囚人士与社会的互动更带来创新的发展 ── 社企面包咖啡店「苏炉」即将出炉。「苏炉」聘请受过餐饮训练的更新青少年烘焙面包糕饼,让他们发挥一技之长,更快融入社会。他们亦可发挥创意,自创特色糕点。

「苏炉」缘于惩教署为在囚人士提供与社会互动机会的开放日、卖物会及社区活动中,在囚人士学以致用,即冲奶茶咖啡,烘焙低糖高纤的菠萝包、马卡龙和凤梨酥,款待来宾和参观者,尝过的无不赞好。

为了让更多人可以品尝美味,并协助在囚青少年重投社会,有善心企业以市值两成的优惠租金提供租期长达十五年的铺位,并与惩教署及香港善导会三方共同合作,开设全港第一家社企平民怀旧冰室。这正是「民、官、商」协作的成果,更惠及更新人士和街坊,可说是一个五赢方案。

我期待「苏炉」的面包早日出炉,大饱口福,更期待「苏炉」生意兴隆,在各区多起炉灶。「苏炉」预计于第三季正式开业,大家到时记得去「饮啖茶,食个包」,支持一下这些年轻的面包达人和咖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