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与传媒同行

2017年7月16日

本届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创新」、「互动」、「协作」的施政新风。我们致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亦重视加强与传媒的互动和沟通。

行政长官上任后即于七月六日与半百前线记者和编辑朋友会面聚餐,聆听传媒的意见。她承诺会多关心,多聆听,多行动,采取适当措施配合传媒的工作。

我亦在上星期三(七月十二日)与24家新闻机构共45位传媒高层共晋简单自助午餐,分享本届特区政府的愿景,并聆听各位老总的心声和想法。

香港传媒出名拼搏,不会放过任何采访的机会,抓紧时间向我提问,从强积金对冲、青年发展、人力资源规划到大湾区发展都谈到了。我在上星期的网志中提到五位正在司长办公室实习的年轻大学生,其中主修新闻传播的Giselle和Jaime也出席了这次聚餐,亲身体验与传媒的交流工作。

传媒是政府的合作伙伴,也肩负监察政府的重要角色。政府推出的政策措施,须要透过传媒向公众解释,取得市民的理解与支持。政府也透过传媒了解社会大众的看法,掌握民情和民意。同时,传媒发挥监督作用,报道事实真相,维护社会公义。

新一届政府将继续秉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提高透明度,透过传媒向市民传递讯息。与传媒互动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全体司局长与各级官员会与传媒保持紧密联系,活动不限,形式不拘。下星期我会和数十位冲锋陷阵的前线记者边吃边谈。平时我们接受记者朋友的「围攻」、「质询」和「扑咪」,难得可以对坐交流。我期待跟前线记者加强沟通,了解走在最前线的年轻朋友的想法。

七一之后,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一浪接一浪,相信传媒朋友不会错过任何精彩时刻。在文化艺术方面,我们与三大著名博物馆合作,在香港举行四个超级展览予公众参观。这个星期,三项汇聚世界顶尖运动员的体育赛事接连登场,全城热切期待。

首先,英超亚洲锦标赛将在星期三(七月十九日)及星期六(七月二十二日)于香港大球场上演,四支英超劲旅来港作赛,令人急不及待。香港世界桌球大师赛和FIVB世界女排大奖赛分别在星期四(七月二十日)和星期五(七月二十一日)展开。香港桌球「一哥」傅家俊和「一姐」吴安仪,将与其他世界顶尖桌球手较劲。此外,七月底球迷又可以观赏由篮球巨星姚明创办的姚基金举办,由美国队与中国队对赛的慈善篮球明星赛。可见世界级的文化艺术、国际级的体育盛事,尽在香港这个「亚洲盛事之都」!

新一届政府上任半个月以来,积极加强沟通、努力重建互信、展现新风格、新气象。我衷心希望传媒朋友和香港市民与我们同行,一起为香港建设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