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一同创新风

2017年6月25日

我怀着感激、谦逊与盼望,接受出任特区下一届政府政务司司长的挑战。能继续为香港市民服务是我近半个世纪公务生涯最大的荣誉。我深知这项使命任重道远,自当竭尽所能,为社会谋求福祉。

我与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是多年的同事,一直合作无间,在人口政策、扶贫、安老和助弱等重大民生议题上理念一致。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会全力协助她推行政纲的四个施政重点:改善民生,提升公务员士气及效率,培育人才,促进青年发展和向上流动,把香港建构成和谐关爱、共融宜居的亚洲国际大都会。

我明白社会对新政府寄予很大的期望。我承诺会努力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积极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加强统筹和协调跨政策局及跨部门的政策工作,提升施政效率,带领公务员团队为市民服务。我也会继续为香港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抓紧当前的新机遇,推进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与国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

投身公务是我唯一的志愿,也是我最热爱的工作。过去四十五年,我在政府新闻、民政、工业、贸易谈判、财政、司法行政、政策研究和教育、劳工、福利等不同岗位工作,当中最近十多年主力劳工福利,心系劳工,情牵基层。每一个岗位都要面对不同的挑战,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我每时每刻都在享受我的工作,珍惜每一个为社会服务的机会。我相信,只要抱着积极进取的心态,投入工作,迎接挑战,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这些年来,我深切体会到香港实在是一个难得的好地方。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小渔村到世界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全靠香港人的拼搏精神和辛勤努力。所以我们真的要好好珍惜这片福地,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我感谢前任、现任和候任特首曾荫权先生、梁振英先生和林郑月娥女士过去多年来的支持和信任,在扶贫、安老、助弱方面给予我空间和资源,推行一系列灵活创新的政策措施,例如,推行法定最低工资以改善较低薪雇员的收入;补助本港有经济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的「长者生活津贴」;鼓励自力更生和纾缓跨代贫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每日惠及一百一十多万残疾人士及长者人次的「二元乘车优惠」;以及培训青年就业的「展翅青见计划」。这种创新精神,也将体现在新一届政府的施政当中。

我也感谢问责团队和十七万名公务员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公务员同事堪称默默耕耘的无名英雄,他们尽忠职守,专业高效,可说是特区施政和社会安定繁荣的重要支柱。

我继续出任司长让我有机会完成五十年不变服务香港市民的心。我相信,连续服务半个世纪是一项很不容易达成的纪录,未来五年,我将一如以往,以多关心、多聆听、多行动的积极态度,全心全意与问责团队、全体公务员和市民,一同面对挑战,一同再创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