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关爱互助 默默耕耘

2017年6月4日

我上星期主持扶贫委员会的会议。委员会通过推行八项新的援助项目,修订和优化三个现有项目,回应社会上不同群组的需要,支援病人、长者和低收入家庭及妇女。

自2011年成立以来,未计及上述刚通过的八个新项目,关爱基金已推出36个援助项目,总受惠人次约152万。关爱基金由政府注资及社会各界捐款成立,促进政府、商界和社福界的三方合作。截至四月底,基金的总承担额约71亿元,结余约有197.5亿元。

关爱基金不仅为社会保障网以外的有需要人士纾困,更着眼于未来。这些新项目大多为试验或先导计划,先行先试,补漏拾遗。若成效卓著,将发展成为常规项目。现时,已有11个关爱基金项目获纳入政府的恒常资助,每年开支约七亿元。

今次推行八个新项目中,六项是今年一月《施政报告》提出的建议。在短短数个月内,我们把建议付诸实行,为病患和弱势社群提供适切的援助。

这些援助项目透过关爱基金拨款资助,涵盖医疗卫生、安老护理和教育的范畴,总拨款金额达13亿元,受惠人数逾八万人,照顾老弱妇孺的医疗护理和生活需要。

新推出的援助项目为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解决经济困难,保障他们的健康,改善生活。预防胜于治疗,子宫颈癌是香港妇女常见的癌症之一。卫生署的调查发现,家庭收入愈低的妇女,接受子宫颈癌筛查的比率也愈低,因此,我们回应社会的需要,推出先导计划,资助66 990名低收入妇女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及预防教育。

居家安老是不少长者的心愿,亦可减少安老院舍的负担。我们推行两项试验计划,深化社区安老支援。我们为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提供过渡期的综合护理服务及支援,加强医社协作,让长者继续在熟悉的社区安居;同时,我们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提供灵活的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让长者居家安老。7 200位长者将受惠于这两项措施。

基层家庭为口奔驰,在照顾子女方面分身乏术,对课余讬管服务及减免收费名额需求非常殷切。为协助在职父母能安心工作,使其子女在课余时间获得适当的照顾及辅导,令小朋友在身心、学业、智能、情绪及社交上得到均衡的发展,我们推出试验计划以放宽「课余讬管收费减免计划」的入息上限,并大幅增加2 000个减免名额,让更多低收入家庭获减免或豁免课讬费用,预计约3 000人受惠。

我们又将资助持有非本地学历及有经济需要人士,向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申请学历评估服务的费用,协助他们成功就业,向上流动。此项目为期三年,预计受惠人数约3 000人。

为加强公共医疗服务,照顾病人的特殊医疗需要,我们推出三个新援助项目,为病人提供药物、医疗装置和医疗消耗品资助。我们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亦会资助公立医院合资格病者,如心脏病人,购买指定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昂贵医疗装置;并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购买医疗消耗品特别津贴的试验计划。虽然前两项措施的受惠人数有限,但是我们以人为本,秉持先行先试、补漏拾遗的精神推出这些计划,确保市民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得不到适当的医疗服务。

我们将继续本着灵活、创新、前瞻的精神,协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把香港构建成为关爱共融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