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繁荣稳定:一国之利 两制之便

2017年5月28日

昨天,我陪同行政长官到北京出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办的「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二十周年座谈会」,同行的还有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陈兆恺法官和律政司法律政策专员黄惠冲资深大律师。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委员长在大会上作重点发言。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亦是国家的全国性法律。「一国两制」是一个整全的概念,惟其建基于「一国」,才能拥有「两制」的优势。《基本法》规定特区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这是对国家和香港最有利的安排。

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享有国家经济强劲及强大综合国力之利、两制运作灵㓉之便,令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占有独特优势、发挥特殊作用。因此「一国两制」为香港带来实质的好处,就是不折不扣的拥有两个世界最好的东西。

香港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和成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举例来说,《基本法》第111条规定港元为特区法定货币。在「一国」之内,港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并存,促成了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另《基本法》第九条规定,特区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除使用中文外,还可使用英文,令香港拥有两文三语的优势。此外,《基本法》第82条规定香港特区的终审权属于终审法院,亦订明终审法院可以邀请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法官参加审判,确保终审法院判决的质素,加强公众和国际商界的信心。事实证明,《基本法》确立香港作为国家最开放和最国际化城市的地位。

在「一国两制」下,国家大力支持香港的发展,推出一系列惠港措施,包括《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大型跨境基建。国家「十二五」及「十三五」规划设《港澳专章》,确立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

香港凭着「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巩固和提升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支持香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引进来」和「走出去」,令香港成为国家最开放的国际城市。

今年是香港特区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也是《基本法》实施二十周年。让香港市民对《基本法》有充分和全面的认识,是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要基础。特区政府一直透过公民教育、学校教育及公务员培训三方面推广《基本法》。由我主持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举办不同活动来推广《基本法》,包括专题研讨会、讲座、问答比赛、巡回展览及网上问答游戏。我们亦赞助非政府机构举办推广《基本法》的活动。我留意到不少学者、青年人及学生参加活动,让我感受到香港年轻的一代对《基本法》的关心和重视。

为提高青少年对《基本法》的兴趣,我们定期举办活动,以电脑互动游戏及摊位游戏介绍《基本法》,设置《基本法》流动资源中心车辆走访屋邨和学校。我们亦特别制作「一日一问《基本法》」流动应用程式、立体儿童图书及桌上游戏等。

最近,我们建立全新的《基本法》案例资料库网站,搜集与《基本法》有关的案例、判词及法律解说,让各界人士以简单方法搜寻案例,加强对《基本法》的深入认识。

特区政府在招聘程序中会测试公务员职位申请者的《基本法》知识,作为评核应征者整体表现的一个考虑因素。至于现职公务员,我们亦有提供国家事务研习课程和《基本法》培训,在2017年大约有15 000名公务员参加。

《基本法》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也是特区成立的法理依据,向前迈进的动力。特区政府将继续加强《基本法》的推广工作,促进对《基本法》明确而广泛的认识。正如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主题曲《我的香港》歌词所说,愿我们继续脚踏每步,拓阔世界空间,随年月变化,新添光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