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关怀送暖 务实前瞻

2017年5月21日

昨日我与政府同事和非政府机构的义工,一同到深水埗探访长者和有需要的家庭,派发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福袋礼物包,为「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的家访活动揭开序幕!

计划为期半年,预计探访15万户独居长者、双老家庭,以及15万户基层家庭,凝聚社会各个阶层,推动各界团结,一同分享回归二十年的喜悦,务求达致「全民参与、共庆回归」。

回归二十周年的主题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目的是藉这个宝贵的历史时刻,与社会一起回顾香港过往的成就,同心协力向前发展,迈向未来。

虽然本届政府任期尚余仅六周,但工作却丝毫没有放松。我们除了确保新旧政府顺利交接外,更竭力推动及落实多项大大小小政策及措施,尤其是为香港的长远发展作前瞻性部署,投资未来,建设香港。

随着本港人口老化,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增长,我们预留2,000亿元让医管局规划未来十年的医院发展计划,扩充和更新医疗设施。这项发展计划投资庞大,可增加百分之十八的病床数目至5 000张,手术室增加四成至210个。专科门诊服务将由现时每年680万人次,大幅上升四成至1 000万,普通科诊所每年可额外提供41万人次的服务。

多间医院会重建和扩建,包括广华、联合、玛丽、葵涌、灵实、圣母、北区、葛量洪和威尔斯亲王医院、以及玛嘉烈医院荔景大楼及屯门医院手术室大楼。新医院方面,启德发展区内的急症全科医院会提供2 400张病床,设有肿瘤科中心,以及全港首个神经科学中心。

我们更推动跨界别及跨专业的合作,以创新的服务模式照顾长者。在跨界别方面,政府已向医管局拨款100亿元设立「医管局公私营协作基金」,利用投资回报推行临床公私营协作。至于跨专业方面,我们一直致力加强及整合医疗和社会福利服务,例如由关爱基金推行先导计划,以「医社合作」模式,透过长者地区中心为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社区护理服务,缩减患者轮候服务的时间。我们亦已预留300亿元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的康复服务,安老事务委员会将于七月前公布「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薪火相传」亦是二十周年庆典的重要一环。青年人是我们的未来,政府非常关心如何协助青年人发展。我们预留上个财政年度的180亿元盈余作教育用途,包括加强大学的学术和科研资源,创造新知识,开拓应用研究,培育人才以配合香港的长远发展。

在规划香港未来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着眼于现在,加紧安老护弱的工作。上星期四(五月十八日),立法会通过《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一系列改善民生措施包括:

  • 领取社会保障金额、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的人士将可最快在下月获发「双粮」;
  • 获放宽资产上限的长者生活津贴,将追溯至今年五月一日起生效,让逾127 000名合资格长者可最快在下月获发每月2,565元津贴;
  • 新增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亦追溯至今年五月一日起生效,最早将于明年上半年实施,为366 000名合资格长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津贴;
  • 长者医疗券的合资格年龄亦会在今年七月由70岁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000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以及
  • 扩展公营医疗服务收费豁免安排至领取新增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人士,约14万名合资格长者可以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和诊所服务。

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是香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举办一连串庆祝活动,与民同乐,落区探访,关怀基层家庭和弱势社群,正是要一起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一同为香港的未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