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专业高效  服务市民

2017年5月14日

前天我出席消防处结业会操,见证141位消防学员顺利完成严格的专业训练,正式加入消防队伍。消防处以「救灾扶危,为民解困」为使命,在火警、救援和紧急事故中站在最前线,紧守岗位,舍己为人,保护市民的生命财产,深受市民爱戴。在两年一度的「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消防处在2015年夺得十个奖项,包括「最佳公众形象」、「部门精进服务奖大部门组别」及「部门合作」三个金奖。

近17万名公务员和消防人员一样,尽忠职守,每天为市民服务,确保香港成为一个自由、开放、多元、安全、稳定的宜居城市。他们每日辛勤工作,默默耕耘,确保政府有效施政,是保持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

香港公务员队伍的专业、廉洁和高效是世界有名的。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6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在全球61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一。在四个竞争力因素当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高踞全球首位。

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数字屡创新低,那是因为我们拥有优秀而专业的警队。去年,香港治安保持平稳,整体罪案60 646宗,按年下跌九个百分点,是1978年后的新低。每10 万人口计的罪案率为825 宗,更是四十四年(自1973)以来年最低。

香港是区域交通枢纽,出入境手续方便快捷。入境事务处于英国Skytrax的年度旅客意见调查中,连续两年(2015及2016年)赢得全球最佳机场出入境服务大奖,反映了世界各地旅客对香港优质服务的认同。

廉洁奉公的政府和公务人员,有效维系国际投资者和香港市民对香港营商环境和政府管治的信心。美国世界正义工程发表的《2016年全球法治指数》,香港的「整体廉洁度」在全球113个国家及地区中排行第八。政府各个部门和廉政公署紧密合作,防止贪污滥权,保障公平竞争。

公务员的服务默默无声,无处不在,也许习以为常,却不可或缺,从上网查找资料、缴付费用到进出香港、医疗护理、社会福利、就业服务及公共服务,以至营造有利的营商环境和稳健的金融体系的每一环节,巩固香港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

近年,随着社会环境的急剧转变,市民对政府和公共服务的期望更高,公务员面对不断增加的需求,工作压力大增,但公务员团队与时并进,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服务的质与量。早于1992年,政府推出服务承诺,让市民监督政府的工作。现时,68个决策局、部门及机构已制定服务承诺,回应市民需求,服务承诺每年平均九成多达标。为进一步改善现有服务、推行新政策及配合多项新基建设施投入服务,政府会在本财政年度增加3 370多个职位。

政府是香港最大的雇主,致力推广社会共融,为残疾人士、少数族裔和不同需要人士开拓就业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贡献社会。去年,我们推出暑期实习计划,让20位本地残疾大学生到14个政府政策局和部门实习,为期八周,月薪9,600元。今年我们扩大计划,安排32位大学生到16个部门实习。少数族裔也有更多参与公务的机会。现时警务处有71名少数族裔公务员,惩教署亦有47名。我乐见更多不同面孔加入政府,为香港市民服务,一同建立多元共融的社会。

我加入政府四十多年,与多个部门的同事并肩服务市民,见证香港蓬勃发展,跨越种种挑战,以至今天与公务员团队上下一心,悉力以赴,筹办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与海内外的香港人共庆回归。我深信广大公务员同事会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同心协力建设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