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活力都会 文化枢纽

2017年5月7日

香港是一个融合古今、汇聚中西的国际大都会。我们把海内外的文化艺术带到香港,引进世界各地的文化及演艺节目,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艺术精粹,把香港打造成为区域文化枢纽。

自今年初担任政务司司长,我致力推进香港多元丰富的文化艺术发展。最近,我为独一无二的「罗浮宫的创想 - 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展览主持开幕礼。展览精选罗浮宫不同时期的艺术瑰宝,令人眼界大开。

香港的艺术盛宴全年不绝,包括今年踏入第45届的香港艺术节、近年吸引200多间国际顶尖画廊参展和超过70 000名观众进场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Basel)、与Art Basel同期在三月举行的中心艺术博览会(Art Central)、法国五月、香港国际电影节、中国戏曲节、世界文化艺术节等。

在环球艺术市场上,香港居于领先地位。香港的多元优势吸引世界级艺廊纷纷进驻,在香港设立据点。我们是世界三大艺术拍卖市场之一,与纽约和伦敦齐名。香港亦已成为国际艺术博览平台,当中有Affordable Art Fair,以及源于香港的「典亚艺博」(Fine Art Asia)、「亚洲当代艺术展」(Asia Contemporary Art Show)和水墨艺博(Ink Asia)。

特区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推动文化艺术发展,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相关总开支逾40亿元。我们有19间博物馆及艺术空间,每年吸引约 500万人次参观,并免费开放大部分公营博物馆的常设展览,提升市民对文化艺术的兴趣,拓展本地观众群。民政事务局、艺术发展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推出多项措施及资助计划,支援不同规模的艺团及艺术工作者举办具规模的文化艺术活动,培育本地艺术人才。

与此同时,政府大力发展文化基建,推展西九文化区的策略计划,兴建更多文化设施,配合香港文化艺术的长远发展需要。西九文化区坐拥维港美景,占地40公顷,是政府支持香港文化艺术长远发展的重大承担,将巩固香港国际文化艺术之都的地位。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志庆,正是一个好机会让香港与国际知名的博物馆紧密合作,将世界文化珍宝汇聚于香港展示。除与罗浮宫博物馆合作外,我们将分别与大英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合作策展,在下月至十月举行「永生传说 -透视古埃及文明」展览,展示大英博物馆约200件展品,包括6具木乃伊;故宫博物院将于下月底及七月初来港合办「八代帝居 ─ 故宫养心殿文物展」和「万寿载德 ─ 清宫帝后诞辰庆典」两项顶级展览。大部分文物为首度展出,香港观众有幸可以大饱眼福,先睹为快。其实,故宫博物院馆藏超过180多万件,拥有的国宝多不胜数、美不胜收,尽管每年举办数十个展览,但藏品的展出数量仅为总数的百分之零点六。

自从二零一二年康乐文化事务署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意向书以来,双方已合办多个大型文物展览,从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清代宫廷服饰到清宫西洋奇器以及清帝大婚庆典,合共吸引超过50万名观众。双方在二零一五年进一步签订人员培训合作意向书,深化交流和培训人才工作,提升协作关系。下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我们将与故宫博物院进一步合作,首度在香港举办「博物馆高峰论坛」。届时,世界知名博物馆和不同领域的专家将聚首一堂,以「博物馆新世代」为主题,分享宝贵经验以及在科技创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

与故宫博物院合办的展览每次均人潮涌涌,可见深受欢迎。去年底,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在西九文化区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长期展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珍藏。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已在今年初就此项目举行公众谘询活动和公众意见调查,意见分析要点显示公众普遍支持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