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青年成长 实现梦想

2017年4月17日

昨天我出席首度在香港举行的场地单车世界锦标赛的颁奖礼,与在现场的市民一同为香港单车队打气。是次赛事在香港举行,反映本港单车运动已达世界水平。在过去几日的赛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车手在香港单车馆疾速追风,努力拼搏,充分展现运动员的体育精神。虽然竞争激烈,但香港单车队竭尽所能,争取最好表现,获得市民衷心支持!

这项国际单车赛事是庆祝特区政府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型体育盛事之一。今年庆典的主题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而庆祝活动的其中一个主轴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把握机会、薪火相传」。青年人充满活力和创意,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我们的社会带来希望与进步。特区政府非常关心如何可以帮助青年人发展,让他们把握国家「十三 五」规划、「一带一路」策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的机遇,掌握「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

我们一直致力推广多元卓越文化,从学业到就业创业,从香港到世界,多方面培养青年成为有视野、具创意、能领导、肯承担的香港未来主人翁。

多元发展

青少年上游动力,与教育息息相关。特区政府投放在教育的开支一直高踞各政策范畴之冠。自回归以来,教育经常开支累计大幅增加超过一倍至786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二成一,每年平均增幅约为百分之四。

我们更在本财政年度动用10亿元推动青年发展,包括7亿元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教师专业进修及资助本地学生修读自资院校大学学位课程,以及3亿元推动多元卓越文化和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培育人才,为香港的长远发展作好准备。

为加强青年人了解内地的前景和机遇,特区政府提供多个内地和海外实习、交流的机会,包括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资助本地学生到内地修读学士学位课程;通过「『一带一路』交流资助计划」资助本港青年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活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和「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则资助社区团体举办青年往内地实习和交流,促进两地青年人交流。

我们亦向多元卓越奖学金注资2亿元,支持在学术成绩以外,例如体育、艺术、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本地学生升读学位课程。与此同时,我们与香港学界体育联会合作,推出「学生运动员资助先导计划」,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培育具体育潜能的青少年运动员,为不同志向的年轻人发挥潜能,各展所长。

就业创业

为向年轻人提供多元化的专业培训及就业机会,我们推出不同的发展计划,包括展翅青见计划、青年培育计划、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先导计划、青年护理服务啓航计划及海运和航空业实习计划等的同时,亦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青年生涯规划活动,协助中学生谋划未来路向。

香港的初创企业发展迅速,不少青年人凭着创意、科技知识及企业精神,开创自己的事业。政府致力创造有利条件,为有志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全面援助。我们推出「青年发展基金」,以资金配对的形式,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支持青年人创业,资助创新青年发展计划。我们亦通过「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向本地大学提供资助,鼓励大学师生创立科技初创企业,将科研成果商品化。

政府推动的活化工厦政策也有助青年实现创业理想。近年,发展商把不少老旧工厂大厦活化成多用途的现代化商业中心,为工厦增值之余,亦拨出部分楼面注入共用工作空间的元素,以特惠租金出租工厦,支持初创企业、艺术和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并提供创业培训及支援服务。我十分支持这些有利年轻人的高增值发展,并会在这星期到访其中一座活化工厦,出席一项以「求『桥』扶贫」为题的比赛,聆听年轻人以创新思维,就社会贫穷问题提出的好「桥」!

前瞻发展

我刚刚提及的青年发展措施都有助年轻一代发掘自己的兴趣及专长,促进青年一代多元发展。这些政策措施涵盖广泛,跨部门、跨范畴、跨界别。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会继续统筹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及持份者,推进青年发展工作。我将会在后天参与行政长官率领的考察团到访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把握时机,推动香港参与规划工作,为我们的年轻人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