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以民为本 急民所急

2017年4月2日

社会保障是退休保障的重要一环。政府一直十分关心长者的福祉,先后推出多项利民惠民措施,急民之所急,改善长者退休生活。

就以今年为例,我们在农历年初五(二月一日)率先取消独立申请综援的长者(例如与子女分开居住的长者)的亲属须就他们有否向长者提供经济援助提交声明(俗称「衰仔纸」)的安排。

除此以外,我们亦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优化长者生活津贴,连同正领取这项津贴的长者,共58万名老友记(占整体长者人口47%)受惠于这个津贴计划。最近,我亦争取在不同场合向各界人士介绍这项优化措施,期间有部分朋友,尤其是一些老友记,都表示希望这些优化措施能够尽快生效,让长者的生活可以进一步改善。为了让长者早日受惠,我们刚刚宣布以分阶段方式,尽快落实增设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及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的利民措施。

放宽长者生活津贴资产上限

现时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每月2,565元津贴的资产上限将会放宽,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单身长者由225,000元上调至329,000元,长者夫妇则由341,000元上调至499,000元。预计放宽措施实施后首年,将有额外超过127 000名长者受惠。

这项改善措施须要待《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即政府在2017-18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获立法会通过后才可以实施。不过,我们非常明白市民希望长者可以尽快获得津贴的期望,故此,社署已作出特别安排,让符合放宽后的资产限额和其他申领资格的长者,现已可向社会福利署(社署)申请长者生活津贴。

社署将会在《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随即处理有关申请,并尽快向符合资格的长者发放津贴。生效日期将会是立法会通过《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当月的首天,而有关金额会在生效日期、申请日期或申请人符合所有申领资格的日期起生效,以最迟者为准。

高额长者生活津贴

我们亦会增加一层高额援助(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向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即资产不多于144,000元的单身长者,或资产不多于218,000元的长者夫妇,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预计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实施后首年,将有约366 000名长者受惠。

生效日期亦是《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获通过当月的首天。不过,由于社署需要时间提升电脑系统以实施建议的优化措施,预计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最早将于2018年年中实施。在2018年12月31日或以前提交申请的长者,会获发由生效日期或有关长者符合所有申领资格日期(以较迟者为准)起计的一笔过款项。社署会适时公布确实的实施及开始接受申请日期,以及其他详情。

此外,为减轻长者和他们的家人的医疗负担,我们会在《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通过后,将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70 岁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000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预计可在今年下半年实施。

一次性额外社会保障金额

今年财政预算案建议向符合资格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在立法会通过《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当天发放一次性、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包括广东计划)、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并建议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作出相若的安排。估计约124万人将受惠于这项「双粮」,涉及开支约35亿元。受惠人数中,超过93万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占全港长者人口约80%。

我要补充一点,受惠于前文提及有关放宽长者生活津贴资产上限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如果在通过《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当天为有关津贴的合资格领取者,他们亦符合资格领取一次性额外款项,即是出「双粮」。

上述一系列利民便民安排可以确保长者在立法会通过拨款后,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得津贴,无缝连接。我们体贴长者的需要,因此争分夺秒,让长者尽早受惠。我们会继续以长者福祉为依归,不断优化长者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