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老有所为 人尽其才

2017年3月5日

我上星期出席了一个长者电子健康管理计划的启动礼。这项新颖的长者支援服务旨在回应香港高龄人口持续增长,长期病患长者人数增加的趋势,透过「官、医、社、学」合作模式,以电子科技及创新的服务鼓励长者建立健康管理习惯,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积极乐颐年。

根据政府统计处在几日前公布的最新人口数字,本港人口持续高龄化,65岁及以上的人口由二零零六年的41万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116万,占整体人口的比例在十年间由百分之十二上升至十六。预计到二零四一年,65岁以上长者达249万,即每三个香港人中,便有一人是长者。随着人口老龄化,劳动人口将会由二零一八年的365万下降至二零三一年的343万,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为及早应对人口高龄化和劳动力减少,本届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营造有利就业的环境,支援就业,提供诱因,释放更多本地劳动力,以达致人尽其才的目的。

积极推动「少老」就业

首先,政府正积极推动「少老」长者(young old)就业。作为全港最大雇主,政府率先在二零一五年六月起将新入职的文职职系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由60岁延至65岁。为鼓励体健的长者就业,我们为部分行业法例拆墙松绑,最明显的例子是将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俗称B牌)持证人的年龄上限由65岁提高至70 岁,目前已有超过8 000名65至69岁长者成功申请或续领B牌。此外,雇员再培训局推出「职场再出发」课程,提供技能训练、重投职场心态调适,以及求职准备和技巧等,协助较年长学员自我装备,寻觅合适工作。

另一方面,「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让65岁或以上长者,以每程2元乘搭参与计划的港铁、专营巴士、渡轮和专线小巴路线,除了鼓励他们多探望亲人、扩阔生活圈子、担任义工,亦有助「少老」就业,现时每日长者使用人次已多达98万。

鼓励妇女投入职场

妇女是一股重要的劳动力。为鼓励妇女投入职场,政府正加强幼儿照顾服务,协助有意就业的妇女兼顾家庭与工作。自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开始,我们分阶段在资助幼儿中心和幼儿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托儿「延长时间服务」名额。二零一六年三月,劳工及福利局联同社会福利署推出专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为期两年,加强支援跨代家庭。政府每年拨款约2.4亿元透过学校和非政府机构支援清贫学生参与课后活动,包括学习支援。我们亦已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2亿元专款,鼓励商界与非政府机构和学校合作,为超过三万名基层家庭中小学生举办更多课后支援及发展项目。这一系列措施可让双职母亲安心工作。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已增设或扩展多项试点计划,包括「零存整付」证书计划、「先聘用、后培训」计划,以及「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等,加强妇女和料理家务者的培训,扩阔就业选择。

加强弱势社群就业支援

残疾人士及少数族裔的就业潜力亦不容忽视。政府正全面加强弱势社群的就业支援。劳工处正推行「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计划」,聘用操少数族裔语言的「展翅青见计划」学员在劳工处招聘活动中担任就业服务大使,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支援。再培训局为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等,开办专设课程和外展培训顾问服务,委派培训顾问为不同背景的服务对象提供谘询服务。

与此同时,社企及非政府机构合作为残疾人士、少数族裔及长者提供实地培训机会及支援服务,提升他们的受聘机会。劳工处透过「就业展才能」计划,鼓励雇主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提供培训和支援,并委任指导员。雇主在首两个月可获最高每月5,500元的津贴,其后六个月可获发放相等于每月薪金的三分之二(上限为每月4,000元)的津贴。另外,社会福利署以「奖券基金」推行先导计划,由受训的精神康复者作为「朋辈支援者」,支援、鼓励其他康复者,提升精神病康复者的就业机会。

多管齐下吸引外来人才

除大力释放本地劳动力外,政府亦多管齐下,吸引外来人才,推动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入境处推出鼓励移民港人第二代回流香港发展的试验计划,至去年底已有230多宗申请获批,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澳洲及荷兰等地的工程、金融、资讯科技及设计的专业人才。政府继续推行「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吸引海外和内地的优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来港工作、定居、创业。

我们亦鼓励海外培训专才(尤其是港人子弟)回港注册执业。职业治疗师管理委员会和物理治疗师管理委员会每年接获约60宗海外培训人士的注册申请,批准申请比率达九成半。食物及卫生局连同社福界去年到英国当地院校推广及招聘,并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到澳洲招揽人才。劳工处在去年底则推出「高等学历就业资讯网上平台」,为持有学位的本地求职人士,以及留学海外的香港学生和海外高学历及专业人士,加强就业支援。

银发市场无限商机

长者是社会的资产,不是负担。现今65岁以上的长者不少充满活力,这些「少老」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工作热诚,有能力继续为社会作贡献,就好像上星期我在电子健康管理计划启动礼上看到的一位摄影师。他穿梭于芸芸年轻摄影师之间,寻找最有利的拍摄位置,手法熟练专业,表现毫不逊于一众小伙子。谁会想到这位摄影师原来是银发一族!

银发一族既可为就业市场作出贡献,更可以成为经济生力军。随着社会日益富裕,银发市场不仅涉及适合长者的衣、食、住、行和康复保健,还包括长者学习、娱乐、休闲、理财和保险,市场庞大,为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政府在去年推出首批为期三年的银色债券(Silver Bond)试验计划,为年长投资者提供更多合适并具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推动金融业界开发银色市场。我们会在来年再接再厉,推出第二批银色债券。

人口高龄化是全球趋势。特区政府致力把趋势转化为香港的优势,保持香港长远的竞争力,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