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三军未动 粮草先行

2017年2月26日

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在多个经济范畴高踞全球榜首。上星期,香港再次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这已经是香港连续第23年获此殊荣,实在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香港亦获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评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而经济自由度则获加拿大菲沙研究所评为世界第一。

这些令人倍感自豪的成就,是香港人同心协力建设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一直觉得,香港是一片福地,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不断跨越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香港面积仅1 106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30多万,但取得的成就却令人刮目相看。就以体育为例,香港运动员近年在国际赛事屡创佳绩。香港单车队不久前在印度亚洲场地单车锦标赛勇夺五金三银三铜,而乒乓球手黄镇廷的排名在本月初跃升至全球第六。

这份精神也体现在本届政府的施政中。我们一直致力安老、扶贫、助弱,改善民生,构建关爱共融的社会,让每一个香港人都可以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虽然我们的任期只剩下四个多月,但我们丝毫没有放慢脚步,反而争分夺秒回应市民的需要。

上星期三新鲜出炉的《财政预算案》,正正反映了本届政府的持续努力和长远承担。我们不但还富于民,推出一系列共351亿元的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更为长远发展作投资。本年度的盈余为928亿元,较预期为高。我们善用这些资源,把当中三分之二,即610亿元,为多项重要政策作前瞻性规划,投资未来。我们预留300亿元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包括为安老事务委员会预期在今年第二季完成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报告,就提升长者服务的建议措施作好准备。正所谓「三军未动 粮草先行」,这足以说明政府的承担,未雨绸缪。政府亦预留200亿元提升各区康体设施,以及100亿元支援创新及科技和10亿元推动青年发展,促进香港发展成为宜居宜业的城市。我们关顾老弱,改善生活环境和质素,为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培育人才,为香港建设更美好的将来。

面对环球经济不明朗和本地人口持续老化等种种挑战,香港必须善用独特优势,把握新机遇。《财政预算案》继续投放资源在基础建设,建设未来。铁路网络的扩展、港珠澳大桥及机场第三跑道等大型基建为香港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推动创新及科技,扶植初创企业,支援创意产业和再工业化,为香港的经济转型注入新动力。

近年,香港社会出现了不少纷争,但我相信,人才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香港人勤奋、灵活、拼搏、创新,只要我们能够彼此尊重、同舟共济、互谅互让、求同存异,本着狮子山下的精神,一切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香港也将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