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提升公共服务 人人受惠

2017年2月18日

与许多市民一样,我和家人都受惠于「香港好.易行」计划。政府致力缔造舒适方便的步行环境,让市民行得醒,行得通,行得爽,行得妥。当中的「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为现有或新建的公共行人通道设置升降机,方便市民上落。截至2016年底,我们已完成了「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45个加建或新建工程项目,并会继续推展遍布18区约160个项目。

政府每年都会为这些小规模工程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整体拨款项目下申请一笔过拨款。这项灵活的拨款安排源自回归前,目的是让财委会专注审批较重要和工程费用较高的项目,提高效率,政府则可以更有效地开展基本工程项目的前期研究、设计,以及进行规模较小的地区工程,改善市民的日常生活。

一如以往,今年政府向财委会申请「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一笔过拨款,为9000多个正在进行和建议开展的项目拨款,包括遍及全港18区的「人人畅道通行计划」、改善新界乡郊的小型工程、学校和公共设施、地区建设和维修工程等。我希望议员继续支持行之有效的整体拨款安排,为市民谋求福祉。

我明白个别议员对部分工程仍有意见,特别是一些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进行前期工作的目的,旨在协助政府考虑应否和如何推展某项基本工程,以及日后向财委会提供资料以考虑该工程的拨款申请。我想说明,这些前期工作并不会影响财委会将来就有关工程所作的决定。我们一直积极回应议员提出的问题,提供详细的资料和数据供议员参考,致力释除疑虑,寻求共识。

这些工程虽小,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旦未获拨款,公共服务、公众安全,甚至道路交通等等都会受到波及。我尤其关注正在为8000多项工程施工的打工仔的生计,所谓手停口停,数以万计的家庭的生活将大受影响。

作为香港的一份子,我和许多香港人都希望这些与市民每日生活攸关的民生工程,无论是基本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建造行人天桥或扶手电梯、为行人设施加装上盖等方便我们出入的小型工程,还是维修渠务、水务、公路和斜坡这些恒常项目,都能够早日获得拨款,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