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从体育精神到优质生活

2017年2月12日

今天大清早我主持香港马拉松起步礼,这项活动是城中一大盛事,每年吸引七万多名跑手参赛,其中一万来自海外。活动由本地赛事发展成为国际盛事,更为关爱社区注入正能量。

我是一个「波牛」,年轻时常常观看球赛亦会参与比赛,但近年工作较忙,少有捧场机会,所以一有机会我便会支持足球赛事。大年初四,我就出席了在香港大球场举行的鸡年贺岁杯决赛的开球礼和颁奖礼,为杰志足球队打气。

香港人热爱运动,足球、篮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单车和跑步等愈来愈受欢迎。本届政府在地区大量增加体育基建,为市民提供不同类型的康体设施,推广普及体育。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宣布在未来五年开展41个涵盖全港18区的体育设施项目。当中,总造价约200亿元的26个新增或优化康体设施包括运动场、足球场、体育馆、游泳池场馆、草地滚球场、单车场、网球场、户外篮球场及休憩用地。我们还会为15 个体育及康乐设施项目进行前期的技术可行性研究。

我们亦会加强培训精英运动员,让他们在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中尽展潜能。香港精英运动员近年成绩超卓,捷报频传,令香港人倍感骄傲。刚刚在印度完成亚洲场地单车锦标赛的香港单车队,再创佳绩,共赢得5面金牌,3面银牌、3面铜牌,成绩斐然。香港运动员出战里约2016奥运会,当中27位在所属领域的排名位居全球50之列,可见香港运动员的质素愈见提升。为加强香港体育学院精英运动员的培育工作,我们将于明年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注资10亿元。与此同时,我们会兴建占地28公顷的启德体育园,为国际赛事提供多元化设施,让本地运动员有更多机会在港作赛,市民可留港欣赏国际体育盛事,提升香港成为国际体坛盛事之都。

体育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而优质的城市环境可让公众享受健康宜人的生活。本届政府致力把香港发展成为舒适宜居的大都会,提高市民生活质素,优化环境、交通、运输和医疗等服务。今年《施政报告》中推出一系列环保新措施,与社会各界共同建构一个低碳可持续的优质城市,包括:

  • 制订新的减排目标,将香港二零三零年的碳强度从二零零五年的水平减低六成半至七成,以履行《巴黎协定》。为达至这个目标,我们将继续逐步减少燃煤发电、增加采用可再生能源、使本港楼宇及基建更具能源效益、改善公共交通并提倡以步当车、增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的整体能力、透过风环境和园境设计为城市「降温」等。
  • 政府以身作则,预留不少于五亿元逐步为政府建筑物进行节能项目,以实现五年内(二零一五至二零二零年)减少五个百分点用电量的承诺。我们亦预留二亿元为政府建筑物、场地和设施装置可再生能源设施,减少碳排放。
  • 落实香港首份《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未来五年的策略及行动,以保育本港及外地生物多样性,支持可持续发展。我们已预留1.5亿元推行首三年的项目。我们亦会继续筹备将红花岭指定为郊野公园,并以大屿山的大澳、水口和贝澳等,作为乡郊保育政策的先导地区。
  • 伙拍海滨事务委员会,以专责团队和专项专款的方式,提升优化维港海滨的工作。政府已预留5亿元作首阶段推动海滨发展,伸延维港两岸的海滨长廊、美化周边用地及改善海滨畅达性,与众共享维港。
  • 整合过往为建设「行人友善」环境的工作,与持份者共同推动「香港好.易行」的新措施,为行人缔造创新及舒适的步行环境,减低市民对机动交通工具的依赖。
  • 继续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建设「单车友善」环境,营造绿色社区,包括在规划中的洪水桥、元朗南等新发展区,提供配套完善的单车径网络,以及在啓德发展区内推展约13公里长的单车径网络。同时,我们正连接新界分散的单车径路段成贯通东西、长约82公里的单车径。

我们亦致力提供优质而又可负担的公共医疗服务,维护市民的健康。为持续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施政报告》提出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医管局额外拨款20亿元作整体经常性开支,以增设病床,以及增加手术室节数、检查和门诊名额等。政府亦决定出资在将军澳预留土地上兴建中医医院,为市民提供崭新而专业的医疗服务。

在发展多元公共交通网络方面,我们积极推进新的跨境运输基础建设,例如连接港珠澳大桥的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工程,以及实现明年第三季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通车目标,以加强香港与邻近地区的交通联系,配合香港的社会经济发展。我们又积极改善市内交通、减少挤塞,让市民出行便利、货运畅通无阻,包括落实兴建中九龙干线,连接油麻地及九龙湾以及啓德发展区,将繁忙时间来往西九龙与九龙湾的车程由半小时大减至5分钟;并会尽快展开十一号干线的可行性研究,配合新界西北和大屿山的长远发展和加强机场的道路网。

大家可能留意到,我在这几个星期特意透过这个沟通平台,以较长篇幅介绍今年《施政报告》内政务司司长统筹的主要新政策措施。我衷心希望透过我的网志,为公众提供多一个资讯渠道,了解政府为促进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市民生活质素的最新计划和具体工作,加强与市民沟通,共同推进社会进步。

我们既要推动这些新措施,同时亦要持续完善现有措施,委实不易。这让我想起二零零九年香港队在东亚运动会足球决赛振奋人心的表现。我当时代表特区政府担任足球赛的主礼嘉宾,在现场观赏赛事,也为香港队打气。令我欣喜的是,港队排除万难晋身决赛,并击败劲旅日本队,首次在国际综合运动会夺得金牌,写下香港足球史光辉一页。这场决赛过程激烈,港队先落后一球,但仍沉着应战,队员齐心一致、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从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成功追回一球。最后经过加时赛及互射十二码,港队以四比二获得胜利。

一如港队,本届政府上任四年多以来,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以香港的长远利益和市民的安居乐业为念,无论遇到的困难有多大,考验有多严峻,问责团队和公务员同事从不回避挑战,一直努力不懈,坚定不移推行各项利民、惠民措施。我们在余下四个多月任期,会争分夺秒,全力推动今年《施政报告》宣布的一系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前瞻性措施。立法会议员亦是香港团队的一份子,我期待他们以香港的长远发展、市民的福祉为依归,求同存异,和衷共济,携手推动香港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