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推动青年多元发展 传承敬老护弱精神

2017年2月4日

我上星期提及在大年初一探访位于大埔的明爱富亨苑安老院,与院内的老友记、家属和院舍同工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除了与众同乐之外,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一位热心工作的年轻护理员——宝怡。

护理及复康界别素来在年轻人组群中不是特别热门的范畴。虽然宝怡在年初一公众假期仍要上班,但她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为老友记带来不少朝气和欢乐,看得出她热爱服务社群,关爱长者。别看宝怡年纪轻轻,入行才不过短短半年,但小妮子很享受这份工作,满腹大计,矢志发展安老及护理事业。她告诉我,希望积累一定经验和在职训练后,修读衔接课程成为护士。

宝怡现正参与明爱「希望号」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一边工作,一边接受培训。计划为有志在社福界护理工作发展的青年人,安排聘用和培训。

「青年护理服务啓航计划」(啓航计划)是我在担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期间推出的。啓航计划以「先聘用后培训」及边学边做的模式,让年轻人在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担任护理工作,为护理行业注入新血。营办机构会先安排青年人修毕行业导向课程,包括「护理员」及「急救证书」,为他们加入护理行业作好基本准备。

青年学员亦会得到政府资助就读兼读课程,逐步获取保健员资格和达至多元技能资历。学员成功完成两年制兼读课程后,将可获资历架构第三或第四级别的学历。他们更可在多元技能资历基础上,再自行修读护士、社工或管理等相关课程,继续在社福界事业阶梯上向前迈进。

护理行业工作者与长者慢慢建立亲密、互信关系,人情味浓,又可服务市民、回馈社会,十分有意义,而且行业起薪点理想,晋升途径清晰,是年轻人可以考虑的职业发展路径。

在宝怡身上,我看到年轻人热爱工作,不畏艰辛,专心致志发展事业的斗志和干劲,更叫我欣赏的是,宝怡以热诚、专业和服务,回馈长者为社会作出的贡献。香港今天的成就,全靠一代又一代人的辛勤奋斗。老人家毕生为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现在是他们安享晚年的时候。我很高兴看到我们下一代不仅传承了上一代自强不息的精神,更传承关爱,为有需要的长者服务。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青年发展工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提升教学质素,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教育经常开支为747亿元,是政府最大的经常开支,占百分之21.5,显示我们对育才的长远承担。与此同时,我们亦致力为青年人提供多元化发展机会,培养青年成为有视野、具创意、能领导、肯承担的未来主人翁,让他们各自发挥所长,实现梦想。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宣布了一系列新措施,有利不同志向的青年人掌握多元学习、培训和个人发展机会,包括:

  • 由二零一八至一九学年起把「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恒常化,并增加资助学额,协助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预计每学年约有13 000名学生受惠,为本港社会及经济需要培育更多人才。
  • 向「持续进修基金」再注资15亿元,鼓励市民持续进修。
  • 增加到内地「丝绸之路」沿线的学生交流团名额至5 600名,并透过优质教育基金推动本港青年人到内地及沿线国家交流,扩阔眼界。
  • 设立「知创空间」(InnoSpace),为初创企业家及大学生提供工作空间及技术支援,协助他们将创新意念发展成为工业设计,并转化成产品。「知创空间」将有助推动创科意念,培育本地的初创文化及青年创科人才。
  • 推动本地大学进行更多可转化作应用的研究项目,以及优化大学知识和科技转移计划,进一步推动创新及科技的发展,为香港培育更多熟悉创新及科技和掌握专门技术的人才。
  • 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注资十亿元,支援香港精英体育发展和香港体育学院的营运。
  • 向「香港运动员就业及教育计划」注资900万元,以支持计划继续发展,为运动员提供就业、教育及生活技能的支援,协助他们规划职业生涯,为退役后的生活作好准备。

本届政府为年轻人开拓发展空间,创造多元机会,也关注长者和弱势社群的福祉。行政长官在最新一份《施政报告》中,除了我在上星期向大家介绍的退休保障措施外,亦推出一系列安老助弱措施,让老有所依,弱有所靠。在安老方面,政府一直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让老人家可以在他们熟悉的环境生活。今年,政府会推出下列措施,照顾长者在社区或院舍居住的需要:

  • 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行两项试验计划,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以及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
  • 继续推行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由去年十月起已增加名额至合共3 000张服务券;并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额外增加2 000张服务券,以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
  • 继续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并于今年第一季起推行「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额外选择。
  • 延续「广东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三年,并推出「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
  • 增加疗养照顾补助金和照顾认知障碍症患者补助金的拨款,以加强支援需要疗养照顾的体弱长者和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

政府亦会加强对弱势社群的支援服务,包括:

  •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创业展才能」计划额外注资一亿元,并将计划下每个社会企业项目的最高拨款资助额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以鼓励非政府机构成立更多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 豁免特殊幼儿中心的服务费,并让正在轮候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毋须入息审查可获「学习训练津贴」。
  • 提高各项寄养服务津贴,并分阶段增加240个寄养服务名额,招募更多寄养家长,让更多有需要的儿童得到适当的照顾。
  • 为严重智障儿童学校、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及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提供额外津贴,以加强照顾全时间依赖呼吸机的学生。
  • 向奖券基金申请3亿元拨款,注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以持续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计划,例如青少年发展、长者支援、跨代共融、儿童及家庭褔利等特色计划,透过跨界别合作,推动社区参与,促进社会融合,加强社区互助网络。

离开安老院的时候,宝怡和一众老友记展现灿烂的笑容,向我们挥手道别。香港是一个多元包容的地方,不论长幼、贫富、伤健、强弱,都可以在这里发挥所长,追求美好的生活。我期待香港有更多像宝怡的年轻人,勇于承担,乐于传承,为我们的社会注入发展新动力,为有需要人士带来温暖、关怀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