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鸡鸣见日升 惠政肇丰年

2017年1月28日

恭喜发财!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在此向广大香港市民拜年,祝大家鸡年行大运!

我今日大清早便行了一个大运,在短短四小时到访罗湖管制站为前线执勤同事打打气、探望大埔明爱富亨苑安老院的长者,以及参与在大埔林村举行的「香港许愿节二零一七 鸡年祈福点灯」仪式,与市民和海外旅客一同为香港祈福。

近年内地和香港两地之间人员往来、货品进出等经济活动频繁,入境事务处预计今年在农历新年假期间(即年卅晚至年初七)将有约657万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及访客)人次经海陆空管制站进出香港,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罗湖是最繁忙的陆路管制站,估计期间约有189万人次进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约23.6万人次,故此我特意选择罗湖管制站作为我就任政务司司长后首个到访的口岸,为值班的同事加油!驻守各个口岸的前线纪律部队和卫生署人员虽然面对繁重的工作,但仍然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高效安全的过境服务,实在值得表扬。

在这个喜气洋洋的日子,我亦特别去到大埔明爱富亨苑安老院探访一众公公婆婆,向他们拜年、送上祝福。我很高兴见到各位长者精神爽利,亦不忘向他们报上喜讯,就是现届特区政府高度重视长者福祉,并会增加长者的医疗、住宿和生活资助,照顾老人家的健康和生活需要,让他们开开心心迎接新的一年。

与公公婆婆拜年之后,我便马不停蹄赶到大埔林村出席「香港许愿节二零一七 鸡年祈福点灯」仪式,这项农历新年的城中盛事,是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典的重点庆祝活动之一,让市民体验和欣赏香港美好的传统,并为香港迈向更繁荣的未来祈福。作为筹备庆祝活动的跨部门督导委员会的主席,我会督导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务求让全港巿民一同分享香港回归二十周年这个重大日子的喜悦。

新年伊始,我亦通过这个平台向大家送上好消息:我们已率先落实多项在行政长官最新一份《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新措施。今年《施政报告》共有182项遍及经济发展、创新及科技、土地、房屋、扶贫、安老、助弱、医疗卫生、环保、教育、青年、体育、艺术文化等不同范畴的新措施,涵盖范围既广且多,创下本届政府上任以来的纪录。在劳工福利方面,我们即将为长者和打工仔推出下列利民惠民措施:

  • 在大年初五(二月一日),取消独立申请综援的长者亲属(例如与长者分开居住的子女)提交的经济援助声明(俗称「衰仔纸」)的要求。今后只须由长者申请人提交有关资料即可。这绝对是急民之所急的安排。
  • 同样在大年初五,把以下各项津贴金额上调百分之二点八:综援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以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包括俗称「广东计划」下发放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
  • 由今年一月起延续「广东计划」三年,让轮候入住资助护理安老宿位的长者,选择入住深圳和肇庆两间香港的安老院舍。
  • 将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每小时32.5元调升至34.5元。我们计划在二月八日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公告,待立法会通过后在五月一日劳动节实施。这已是本届政府第三次提高最低工资。

本届政府致力扶贫安老助弱,改善民生,四年多来已见持续努力的成效。本年度政府的社会福利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较四年前增加了五成半。二零一五年的贫穷人口为97万人,连续三年低于100万,在职住户的贫穷率更创下自二零零九年有数据以来的新低。市民自力更生的精神,令人欣慰:截至去年底,领取失业综援的个案连续88个月下跌,比高峰期下降约七成,是近二十年来的新低。

此外,退休保障亦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以回应香港人口日渐老化的趋势。今年《施政报告》推出一系列措施,为长者带来更全面的退休保障,包括:

  • 从两方面提高长者的资助金额,增加受惠人数。第一,我们会向合资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即资产不多于144,000元的单身长者,或资产不多于218,000元的长者夫妇,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第二,我们会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单身长者由今年二月一日生效的225,000元上调至329,000元,长者夫妇则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

    上述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 万名长者,即额外60 000名长者受惠,「长者生活津贴」的复盖率将由现时的百分之三十七增至百分之四十七;连同综援及不设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社会保障支柱首年将复盖约91万名或百分之七十四的长者。
  • 继「广东计划」之后,我们会推出「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
  • 将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70岁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000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我们也会让14万名较年长和较有经济需要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及诊所服务。我们亦会分别以免费或资助的形式将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
  • 提出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对冲」的具体建议。我们会在未来三个月,与商界、劳工界和持份者紧密沟通,以期于本届政府任期完结前订定务实的政策方向。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亦会在今年四月推出「预设投资策略」,以回应「收费高、选择难」的问题。

从以上一篮子的措施可以看到,我们对退休保障有长远的承担。早前特区政府已预留的500亿元是为支付改善退休保障的整体开支。事实上,三项安老措施(优化「长者生活津贴」、降低长者医疗券合资格年龄,以及让合资格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免费使用公营医疗服务)在未来十年涉及的额外政府经常开支平均每年超过90亿元。

本届特区政府主张适度有为,致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过去四年多的施政成果有目共睹。我们亦赢得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的美誉。警务处在本周公布二零一六年香港治安情况,整体罪案数字下降至60 646宗,是一九七八年后新低;而以每十万人口计的罪案率为825宗,是过去44年来最低。

香港是一块福地,我希望社会各界惜福,多作惠民利民的好事,将福气传扬至每一个角落,令香港成为关爱共融的宜居城市。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衷心祝愿香港在新一年继续安定繁荣,政通人和。我们以惠民仁政,迎接丁酉新岁,愿广大市民来年安居乐业,生活丰足美满。